文章内容

新区使用统一《母子健康手册》

市民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免费办理领取

本报讯 日前,新区召开《母子健康手册》启用会议,全区正式发放使用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主要服务计划怀孕妇女、孕妇和0-6岁儿童。据悉,新手册取代了原来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手册》,将母亲与孩子的信息合二为一,进一步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切实做好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据了解,《母子健康手册》包括国家惠民利民卫生计生政策、妇幼健康服务内容、重要医学检查记录、健康教育知识、孕产妇经历感受及孩子的成长记录五部分,分为孕前篇、孕产期篇、儿童篇和预防接种篇,既简单易操作,也便于母子信息的查询,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我生大宝的时候孕期用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孩子用的是《儿童保健手册》,手册太多经常忘带,也容易丢。现在怀了二宝,感觉《母子健康手册》就方便得多,很多信息追溯到妈妈孕前检查以及怀孕期间的事宜,对孩子未来健康也是一种保障。”刚刚拿到《母子健康手册》的市民王女士说道。

据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母子健康手册》不仅可以提供从备孕期到儿童6周岁前的全面健康指导,还能让父母亲记录下儿童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成为父母与子女之间一份珍贵的“成长日记”。

此外,新区还将以《母子健康手册》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服务内容的有机整合,确保为全区城乡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这也是提供便民惠民措施、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新区妇幼保健院提醒:市民家中如有孕妇,可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免费办理领取《母子健康手册》。在隐珠街道东楼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居住的居民,可到妇幼保健院一楼早孕门诊办理领取,若有疑问可拨打电话86162378进行咨询。 (苗壮 纪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