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冬暖天蓝”是这样来的

本报联合供热企业开展“供热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体验热源输送全过程

2017-2018供热季已过半,新区市民在享受供热服务的同时,对供热服务仍有诸多疑问和不解。

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理解这一行业,1月31日,本报联合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公司举办“供热开放日”活动。企业、小区物业、用户代表及媒体代表成为供热工作“尝鲜者”,大家带着疑问,怀着好奇心,开启了体验之旅。

面对面交流感受暖企“温度”

“家中暖气忽冷忽热怎么回事?”“打了热线处理速度有点慢是为何?”“供热烧煤对空气的污染有多大?”“现在足不出户就能缴费,服务越来好了。”座谈会现场,大家畅所欲言,有疑问,有肯定。“咱们的供热会随着气温的降低进行相应调整,提前报备、提温,让出水温度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摄氏度至5摄氏度,确保每位用户家中都是暖和的;暖气片如果一半热一半凉,可以拨打热线电话86171110,请专业维修人员上门查看。”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公司工会主席苗宗凯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苗宗凯介绍,能源公司拥有4个热源厂和252座供热站,热水管网1030多公里、蒸汽管网45.5公里,服务居民14.9万户,实际供热面积1721万平方米;对于烧煤污染,公司正在发展利用天然气做燃料的清洁能源供热,价格不变,希望市民代表们也帮忙“捎个话”,让大家提前接受新概念。

随后,易通供热服务中心客服部部长李凤娇带领大家走进热线服务中心。“暖气不热是吗?您具体的地址是什么?”“我帮您登记一下,稍后会有工作人员跟您联系。”热线服务中心的电话此起彼伏,头戴耳麦的接线员麻利地按下接听键,在与来电市民沟通交流的同时,飞速地敲击着键盘录入信息,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记者看到市民代表赵玉芹对接线员的工作看得特别入神,上前进行交流。“原来,一个个供热问题被顺利解决,背后是他们一直在努力,他们并没有一丝松懈。”赵玉芹称赞道。

锅炉全面升级改造还新区一片蓝天

当记者和市民代表走进厂区时,干净整洁的环境,树木繁茂的景象,带给他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完全颠覆了原先煤尘漫天的热电厂印象,一个现代化的、花园式的热电厂展现在眼前。

“虽然厂区很漂亮,但那些大烟囱确实是在冒烟啊,污染严重吗?”有的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博源热电厂调度李永明做出了解答:“大家看到的大烟囱冒出的白烟,其实是水蒸气,之所以呈现白色,是因为烟气中带走脱硫塔内大量的水分造成的。从锅炉出去的烟气因带有大量有害气体,通过各种工艺除去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最后再经过湿法电除尘进一步除尘,排入大气,整个脱硫脱硝除尘系统均是按照国家超洁净排放的标准建造投产的,请大家放心。”

随后,一行人来到锅炉控制室,热电厂的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紧盯着电脑屏幕上锅炉的各项运行指标,丝毫没有被参观市民的到来所影响。

“锅炉的精确、稳定运行,事关千家万户的供暖,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漏和懈怠。”李永明说,每年进入供暖季后,这里实行多班轮倒制,利用“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时时精准控制锅炉、管网、换热站的各种数据。每年停暖后,他们大多要转到维修岗,对锅炉进行检修、技改。此外,还要对管网进行“湿保养”,通过查缺补漏,提高管网寿命,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健全设施建设提升供热保障能力

在热电厂的车间内,市民代表陈玉正惊讶地说:“没来之前,我真的以为供热工人都是满脸黑乎乎的形象,锅炉房到处灰尘,又脏又乱,无处下脚,可是今天我通过参观才发现,这里真干净,而且很先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易通热电虽然是有着三十年历史的老厂,锅炉的外貌有的已然斑驳,可内核的技术却一直在更新、提升,而多年来不断投入的环保设施,让燃煤老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成为新区“冬暖天蓝”的最大贡献者。

“为解决‘近热远冷’供热效果不均衡的问题,我们探索实施智能温控一体化的分析研判,在热源、换热站、用户等各环节安装计量装置,远程采集信息数据,准确计量相关耗能参数等措施,整合组建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对比,认真查找整改供热系统存在问题的根源。”苗宗凯向大家介绍,在不增加热源的前提下,通过热力平衡、建设智能温控一体化系统等方式适当扩大供热能力,真正向“互联网+”智慧供热目标迈进。

今年1月,博源热电厂80t/h天然气蒸汽锅炉建设工程顺利完工,是目前新区单台吨位最大的天然气蒸汽集中供热锅炉,可新增供热负荷110万平方米,标志着能源公司向清洁能源供热结构调整迈出坚实的一步。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