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公布俄210人“寡头”名单

均为和普京关系密切的政商界人士,或成美今后制裁俄的参考,俄称此举无意义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一份俄罗斯“寡头”名单,列出上百名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关系密切的政商界人士。出台名单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将制裁“上榜”人士,但相关内容很可能成为美方今后追加对俄制裁的参考。

多名俄政府高官“上榜”

去年8月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根据这项法律,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情报机构将在180天内提供报告,依“与俄罗斯政权的亲密程度和净财富”列出俄罗斯“寡头”。

日前,美财政部提交报告,列出114名资深政治家及96名商人。多名俄政府高官及国有企业负责人“上榜”,不少人是此前美对俄制裁对象。尽管进入名单不意味着立即受到制裁,但俄方政商界人士担心,这将影响俄美关系、上榜者个人名声和俄美经贸往来。

美暂不对俄追加制裁

让外界惊讶的是,美国务院在当天名单公布前出台一份报告,宣布暂不追加对俄制裁,不会“惩罚”任何与俄国防和情报部门有“重大交易”的国家。报告引发美媒批评特朗普对待俄罗斯手段太“软”。

依照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的说法,去年签署的制裁法案和此前对俄制裁效力逐渐显现,构成“足够威慑”,多个国家因此放弃在俄采购武器,合同金额达数十亿美元。因此,“没必要再对特定企业或个人施加制裁”。

俄回应称美干涉选举

据报道,俄方对此已有所准备。俄政府去年12月警告美对俄制裁可能加剧,鼓励富人将海外资产调回国内并批准发行特别债券的计划。这些举动旨在让美国财政部无法“碰到”俄罗斯富人持有的美元资产。

多名俄方官员在名单公布前表示,美方做法意在影响定于今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制裁吓不倒俄罗斯”。据人民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