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寒冬送热粥情暖环卫工

近日,新区迎来一股寒流,气温持续走低,凌晨的温度已接近零下10摄氏度。连日来,不少热心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58560700,称“腊八节”当日在新区街道上看见有志愿者在寒风中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市民们纷纷对这一行为竖起大拇指。经记者了解,热心市民反映的是西海岸新区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自发组织的爱心活动。在“腊八节”当天,以海滨公园、国货、环卫之家三处为发放点,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200份爱心早餐凌晨3点开工

记者采访到参与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张军,他告诉记者,为了把一碗热好粥按时送到环卫工人手上,汽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我们的志愿者专门采购了多种原材料,凌晨3点,大家就在爱心企业提供的厨房里不停地忙活。”洗米、熬粥、煮鸡蛋、打包,大家做好各自的分工,一个半小时过后,200份腊八粥和鸡蛋的爱心早餐已被分装在事先准备好的餐杯里。

谈及发起本次爱心活动的初衷,汽车公益联盟负责人管培云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地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到了饭点也只能在路边随便凑合。”于是,志愿者们提议,让环卫工人也能在节日当天喝到自家熬的腊八粥,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们汽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大都是私家车主,自愿组织在一起,以公益性非事故道路救援为主,开展人道救助和帮困助学等志愿服务。”管培云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些人有着共同的目标,都想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街头奉献爱心市民点赞

凌晨5点多,环卫工人的身影已忙碌在新区的大街小巷,在环卫休息点,志愿者们起早煮好的腊八粥和鸡蛋已经在冒着热乎气等候他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公益活动有16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当天的队员一晚上都没休息,从凌晨忙到上午。除了在发放点,其他志愿者也已出发,将满载着爱心的早餐沿路分发到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作者手中。

平日里不起眼的一碗热粥,让寒冬腊月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们感动不已。从事环卫工作已有7年的赵秋芝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时间的缘故,她每天早上都要四点多从家里出门,“经常没时间吃早饭,腊八这天喝上志愿者们亲手熬的粥,浑身都暖和有劲。”赵秋芝笑着对记者说。

“感谢爱心人士想着我们,这碗粥喝着格外甜。”环卫工人岳师傅告诉记者,他今年63周岁,和老伴在这条街上工作了5年多。“近几年,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我们,让我们打心底感受到了温暖。”谈话间,记者看到他们冻得发红的脸上绽放出笑容。虽然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粥的爱心行为却让每个人感到温暖。(谭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