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舞蹈路上领头雁 带头奉献促和谐

琅琊台路社区居民邵爱英热心公益活动,义务教授舞蹈五年多

日前 , 本报热线58560700接到市民刘女士来电,称在琅琊台路社区有一位文化带头人,名叫邵爱英。她不仅义务教授居民舞蹈,带动社区全民健身,还热心公益活动,身体力行成了居民身边的好榜样。同时还把十九大精神“舞”进了居民心里。记者接到电话后,随即前往琅琊台路社区进行了探访。

组建舞蹈队带动社区全民健身

初次见到邵爱英,她正和舞蹈队的队员们在自己的照相馆里商量着晚上的排练计划,十几平的地方挤得满满当当。“我们正在筹备这个月底珠海街道的春节晚会,还有几天的时间了,得抓紧时间排练,争取把最好的节目带给社区居民。”邵爱英边记录排练时需要改进的地方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2年夏天,邵爱英为了锻炼身体去工人文化宫学跳广场舞,练了几天之后发现,很多舞蹈自己很快就学会了,于是就萌生了组建舞蹈队的想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邵爱英笑着说道,“刚开始的几天都是自己在广场上跳,没有人加入进来。”后来邵爱英才知道,大家只看不加入是有金钱方面的顾虑,学广场舞是不是要交费?音响设备是不是大家集资购买?邵爱英在了解情况之后就给几名有意向加入的社区居民开了个小会,“我们的队伍不需要交一分钱,设备的钱我掏,舞蹈动作我教,大家只管来跳舞就行了。”

不用掏一分钱还能学习广场舞,这种好事很快就在社区里传开了,很多广场舞爱好者纷至沓来,邵爱英的队伍很快壮大起来,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七十余人。队伍壮大了,邵爱英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来参与的每一个人都是信任我的人,我就必须把这支队伍带好,让大家都有所收获。”邵爱英说。

热心志愿服务成居民身边好榜样

刘金花是队伍里的“特殊人物”。“我之前患过直肠癌,化疗后身体不是太好,整个人一点自信也没有,不好意思加入到舞蹈队里。爱英知道我这个情况之后,鼓励我好多次,让我鼓起勇气加入进去。我现在身体变好了,能跳几段简单的广场舞,也敢给自己拍个照了。”刘金花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队伍里唯一的“绿叶”倪连忠,说起邵爱英直竖大拇指。“我们邵队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力、时间上都付出很多。照相馆赚的钱都贴补给队里了,出去演出给队员们打车回家,化妆品、头饰都是邵队掏钱买,她早已经把付出当成习惯了。”

去年队员于萍的孩子考上大学,可是经济条件并不宽裕,邵爱英知道后立马给孩子送去了爱心款;队员家里亲人生病住院,她也总是会去探望……太多邵爱英眼里的小事都在温暖着队里的队员们。

充满活力的队伍,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团队责任感。邵爱英主动找到琅琊台路社区,要求参加社区里的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在她的带领下,队员都积极地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她常常带领队员们一起到福利院给老人们献上自编自导的小节目,老人们都亲切地称邵爱英“闺女”,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让邵爱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将十九大精神“舞”进居民心里

党的十九大刚落下帷幕,邵爱英就去学习了舞蹈《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时间教授给队员们,通过舞蹈的形式将十九大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队员。

为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宣扬和谐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邵爱英多次带队参加妇联、体协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健身节,还有区文明办组织的邻居节、九九重阳节的演出等,并多次获得优秀创编奖和优秀表演奖。通过广场舞,邵爱英让每个参与的人更加热爱生活,增强了对社会无私奉献的责任感。(郝春华 厉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