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项目建设 活力迸发

回首过去的2017年,新区随处可见塔吊林立、车流滚滚的开发建设现场,新区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令人赞叹。这一年,是新区的“项目落实年”,这片土地每一寸纹理都迸发着建设的活力,4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竣工,51个市级重点项目开竣工个数、完成投资数均居全市第一,159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达98.1%……一个个重大项目,让新区在承接国家战略中充满信心和底气。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17年,新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凭借着“靠上、拼上、豁上”的干劲,新区在这一年里实现了项目建设加速跑,为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日,记者从新区发改局了解到,2017年新区共有市级重点项目51个(占全市的15%),总投资1292.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27.8亿元。1-12月份,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竣工项目28个,完成投资54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其中,33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56.2亿元,竣工项目20个;18个重点前期项目完成投资84.5亿元,竣工项目8个。开工项目个数、竣工项目个数、完成投资数均居全市第一。

2017年,新区还确定了区级重点项目159个,总投资893.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2个,服务业项目77个,现代农业项目30个,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290亿元。1-12月份,有156个项目开工在建(含竣工项目82个),开工在建率98.1%,共完成投资2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青岛市共有7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年度重点项目,其中新区有4个。截至目前,4个项目全部竣工,3个项目投入使用。

项目落实成果丰

2017年,是新区的“项目落实年”。这一年,新区“像打仗一样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引进、开工、竣工各200个重点项目”目标,重点开展三大战役挂图作战,掀起发展新热潮。

这一年,走进新区东区和西区两个机关办公中心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幅幅项目洽谈、开工、竣工“三大战役”作战图,洽谈引进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作战保障图、竣工投产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月度计划和完成情况等逐一在图上列出,好比一份精细化的作战计划,直观地彰显着新区的开放热情和开发活力。

一幅幅作战图的背后,是这样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原定年内洽谈、开工、竣工各200个项目的目标就已提前实现,项目引进数量达270个;项目开工数量达208个;已竣工投产项目数量达219个。

与此同时,新区还自我加压,将原定的开工、竣工各200个项目的目标调整为开工225个项目、竣工投产225个项目,力争以优质高效的项目建设,体现国家级新区的新担当。

项目拉动添动能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后天的产业结构、大后天的城市品质。”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项目不仅影响着当下经济增长,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是支撑新区经济稳定增长、增强转型发展动力的基石。

回首2017年,一批批项目渐次落地西海岸,如“群星闪耀”,积蓄着惊人的发展能量。

见微知著。2017年12月,30家实体经济总部项目集中入驻唐岛湾实体经济总部中心,当日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将总部或王牌业务、区域板块的总部落户西海岸,项目涵盖新材料、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生态环保、医养健康等领域,构建起了新区产业新矩阵,新区项目集聚效应可见一斑。

新年迎头彩,今年1月,12个会展项目签约落户,为新区打造“会展之心”的城市名片注入了新动力;33个项目签约绿色金融中心,为新区打造绿色金融集聚高地增添了底气。展望2018年,“转调创”的主题激荡着崭新的发展畅想曲,当新时代的中国梦舒展长卷时,西海岸仍将以读秒的方式鼓帆奋桨,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落实,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崛起,惠及百姓宜业宜居。(李 涛 綦绍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