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尝鲜”3D激光查污新技术

本报讯 日前,新区首次尝试采用3D激光扫描技术排查大气污染源情况,这也是新区首次外聘专家对全区大气污染源进行全方位解析。

前期,北京怡孚和融科技有限公司监测人员连续七天在新区工委党校教学楼点位对周边空气环境进行3D激光扫描。根据扫描结果,又对该区域大气污染源进行了勘查核实,共发现了10个污染源。其中,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散煤燃烧废气是影响该区域PM10和PM2.5的主要污染源。“3D激光扫描技术能够根据监测点位周边环境状况及主要污染物成分,采用水平扫描方式,协同风向、风速、低云、气压、气温等常规气象参数,科学高效地对监测对象进行数据分析。”监测人员介绍说,目前该技术已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开始应用。

据了解,2017年新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为42毫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6%;PM10浓度为85毫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4%;二氧化硫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5.0%;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燃煤废气及机动车尾气排放仍然是全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接下来,我们将从规范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淘汰改造小型燃煤锅炉、实施城市扬尘精细化管理、加大机动车和港口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污染防治等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新区大气环境质量,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为新区群众创造一个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新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冯煜桢 于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