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辛勤干部勇作为安乐百姓谱新篇

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伴随发力赶超、跨越发展的嘹亮号角,辛安街道顺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民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了“辛勤干部、安乐百姓”的新工作理念,用一个又一个精彩亮点,谱写了与时俱进的崭新华章。  

记者:辛安街道是新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是新区家电电子千亿级产业链的核心集聚地,更是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五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围绕这个定位,新的一年街道将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

田向东:辛安街道辖内实体经济企业达500余家,我们始终以服务好驻街企业为己任,2017年,街道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23.4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5.5亿元,同比增幅均达10.7%;服务保障了一批总投资达百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投产。

新的一年,街道将强化项目服务、投资服务、产业发展等3支保障团队的服务力度,在优化项目服务流程上提速增效,保障好福瀛珠山颐养中心、淮河路货运枢纽等一批占地面积达700余亩的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在强化上门服务、助力企业挖潜增效上下功夫,一对一走访座谈、面对面服务企业、点对点解决难题,促进辉门活塞、嘉里粮油等一批投资总额达7亿元的技改、扩产项目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落实新区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办事服务效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街道提出了打造“辛勤干部,安乐百姓”美丽辛安的总体工作思路,在民生建设方面,街道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来唱好“惠民大戏”?

田向东:辛勤干部、安乐百姓”的最初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为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8年,街道将围绕着力提升“三大实效”,再改建、扩建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健身娱乐场所等文化服务场所,让群众学习有平台、议事有阵地、办事有场所、活动有去处。全面提升街居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人人带着“暖意”当“全能型”干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推行“最多找一人”服务模式,把“办好事”理念落实到让群众好办事上。

同时,抓细抓严抓实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两项机制”创新,实现平安和谐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结合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再组织100余场文化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村居改造,再筹建4所具备省级示范标准的幼儿园。联合青岛从运脊椎中医院开展“爱心义诊”,保障群众健康。发挥全区首家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基地、青岛市最大社区科普馆等宣教阵地作用,开展中小学生免费科普教育,提高大众科学素养。

记者:村居搬迁改造始终是辛安街道工作中的“重头戏”,2018年,街道将在这方面做哪些具体工作?

田向东:目前,辛安街道29个村改居社区中,已有11个完成改造,8个正加快进行。在2017年街道实施的“决战四季度”工作中,我们确定了8条工作主线,其中,全力拆除村改社区剩余旧房、加快在建安置区工程建设进度作为最重中之重的两条工作主线,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大力推进。

2018年,我们决心在旧城旧村开发和环境品质提升上实现“两大突破”。将紧盯上级部署的旧城旧村开发行动目标任务,确保两处在建安置区工程按期竣工,让3个社区1400多户4300余名群众早日回迁;推动涉及4个社区840多户居民的村改前期工作稳步实施,让更多的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记者:2018年,新区提出要以更高的标准建设美丽新区,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之城。在改善提升环境品质上,街道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田向东:辛安街道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新一轮建设发展征程上,将用“绣花”功夫,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在突破难点上,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一条道路接着一条道路进行整治,一条河接着一条河进行治理,实现路净景靓、河畅水清。另一方面,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对未改造的社区实施“逐个过筛”、限期整治,实现“逐个达标过关”。

在打造亮点上,一方面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已在部分重要路段实施交叉节点亮化,目前,正对街道全域“夜景亮化”工程进行统筹设计。另一方面,实施“道路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按照“一路一特色”的标准栽植、补植,着力打造一批迎宾干道、绿化长廊。

在制度建设上,我们建立起“人人参与发现、网上网下反馈、专兼结合治理、跟踪督查落实、巡查杜绝回潮”的闭环处置机制,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已建成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式,改善社区环境面貌,提升环境品质,为全体居民营造更加生态、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