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组织开展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和淘汰工作

20蒸吨/小时以下锅炉全部“下岗”

本报讯 日前,新区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和淘汰工作,全区范围内的20蒸吨/小时(含)小型燃煤锅炉将全部淘汰改造,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护绿水青山,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日,记者跟随新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一家橡胶生产企业,对目前所用锅炉进行详细检查。据了解,该企业建厂之初配备了燃煤锅炉,为车间生产线供应蒸汽,提供热量。然而,燃煤锅炉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有毒有害气体,给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自新区启动锅炉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环保号召,拆除了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锅炉,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

在新区,同样选择使用环保锅炉的还有青岛天宝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两年前,我们使用的还是对大气污染较严重的4蒸吨/小时燃煤锅炉,而现在我们改用了电磁锅炉,这种锅炉的污染物排放量近乎为零。”青岛天宝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宝奎表示,“改造后,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就企业的发展来讲,环保做不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就丢了,肯定得不到社会、群众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区环保部门全部淘汰改造了新区禁燃区内的10蒸吨/小时以下小型燃煤锅炉,今年除保留必要的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将对全区范围内的20蒸吨/小时(含)小型燃煤锅炉实施淘汰改造。“经过前期的拉网式排查,我们发现全区尚有2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65台。”青岛市环保局黄岛分局环境监察工作人员李晨阳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取缔关闭、集中供热替代、煤改电、改用风能、太阳能等方式,把不合格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李晨阳介绍说,小型燃煤锅炉的改造升级和淘汰,有利于削减大气污染物总量,改善新区大气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冯煜桢 于 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