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城建贴民心 幸福底色浓

“新区这几年路宽了、景美了,越来越宜居了!”家住新区海韵丽都的徐女士对记者说。如今,每个新区市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几年城市变化真是太大了!”近年来,新区把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作为城市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美化新区、优化新区,努力让市民生活得更舒心更便利,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让城市更加有序、安全、洁净。

一盏新型路灯智汇八方功能

如果一盏路灯能照明、能充电、有WIFI,还可以紧急呼叫,既能监测PM2.5,又能显示日期温度等各种信息……你是否觉得这样的基础设施让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了。

“新区目前已上线26盏这样的智能路灯,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可以控制任意一盏路灯的点亮或熄灭,也能够根据交通流量和天气状况调节光照亮度。”新区城管局市政办工作人员孙越向记者介绍,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可以解决当前路灯照明“一刀切”的难题。此外,灯杆最顶部是WIFI信号收发器,可提供免费上网服务;灯杆底部还有充电口,可供临时充电;灯杆上的电子显示屏可以发布交通状况、交通标志等信息,还可显示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信息。

同时,新区对现状无路灯的7条道路新设路灯;对现状20条道路、3条河道景观带、2座立交桥的路灯系统进行更新改造;32条市政道路路灯已全部安装更换完毕,亮灯投入使用。

打通道路梗阻方便市民出行

打通“断头路”、修建立交桥、优化路口设计、拓宽原有道路……通过几年的努力,新区交通的“梗阻”一个个被疏通,一条条平整畅通的大小街道像一条条生机勃勃的动脉在新区大地上铺展开来。2017年,新区共完成维修整治九连山路、太行山路等市政道路17条;硬化和修补村居道路165万平方米;全长8.6公里的风河快速路开工建设,成为连接海洋高新区和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的快速通道。

宽阔平坦的城市主干道纵横交错、通联四方,作为城市的“大动脉”蓬勃跳动;小街小巷延伸进小区、铺展至村居,如同遍布新区的“毛细血管”给居住在新区各个角落的居民带来便捷的生活体验。

新增停车泊位出行更加从容

停车难、高峰期堵车等现象已经成为常见的“城市病”。针对停车难题,新区一直在找寻良方。2017年,新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8个,小珠山景区、海军路、顾家崖头南河、大珠山景区、香江路等停车场陆续建成投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区停车难的问题。“不久以后,智能停车场将开启新区的泊车新时代。新的智能停车装备正中央是一套集平移、升降功能于一体的设备,配合取车室调向平台、停车信息处理系统,实现停车人车分离、无人进出库。市民停车只需取卡、刷卡,设备便能自动存取车辆,替代人工自行停取车动作。”香江路智能停车场项目负责人郜效英告诉记者,日后,这样的智能停车场不仅能节省占地面积,还能够为市民节省找车位、驻车的时间和精力,使停车变得便捷、安全。

公厕颜值提升城市文明进步

小小的公厕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能折射出城市文明水平。通过厕改工程,新区公厕的“颜值”大大提升,获得市民点赞。

目前,新区已完成22处公厕新建任务,140座公厕正在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同时新区还根据外观及周边环境、建筑设计布局、室内服务设施、厕内装饰和标识标牌等5大项内容,对公厕实施星级管理。

小小的公厕做到了人性化、生态化、景观化的统一,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更是让人惊喜。记者了解到,农村改厕工作为我区区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验收改厕8.3万座,顺利完成改厕任务。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