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提升品位焕活力幸福黄岛再出发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黄岛街道已发展成为新区的开放前沿和经济强街,截至2017年年底,街道拥有各类企业3540家,纳税百万以上企业179家,工业总产值超过700亿元,完成区级公共预算收入41.75亿元。2017年,街道主动融入和承接新区发展战略,按照“三基工程、四社联动、五星发展”的思路,以服务民生为先,发展保障为魂,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城市管理为路径,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完善生活服务配套,增加人性化的休闲空间、富有温情的公共设施。黄岛街道在这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刘振声:我举一个例子具体说明。黄岛体育场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是黄岛街道的标志性建筑,不仅见证了几十年岁月的变迁,更成为根植在居民心中美好的“黄岛记忆”。过去这里年久失修、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因为脏乱差等问题,引起群众的不满。为了留住大家心中的这份美好记忆,街道多方筹措资金,对体育场进行了彻底改造、提升、完善,并免费对外开放。自从2017年10月份开放以来,周边很多居民、学生、企业职工都会到这里锻炼身体。这是黄岛街道开展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办好民生实事,服务群众生活,让辖区的百姓幸福,一直都是黄岛街道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大事。2017年,黄岛街道先后对斋堂岛街运动公园、北海公园、海滨公园、生肖公园、柳湖公园等多处公共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为居民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增添了好去处,城市品位和环境吸引力得到提升,街道因此被评为“国家卫生镇”。2018年,街道将再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记者:近年来,黄岛街道的社会治理工作在新区一直名列前茅,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和方法。2018年,我们如何把社会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刘振声:社会治理、社会服务是街道最基础和最基本的工作。2017年以来,街道围绕社会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成立了全省首家街道层面的社工总站,实行项目评审制度,对社区服务项目进行孵化、推广。目前,黄岛街道10个城市社区已分别有“幸福银龄”“e揽阳光”“福乐讲堂”“兴趣部落”“多彩玉环、成长家园”“乐和灵山一家亲”等10个特色服务项目评估落地运行,实现了“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虽然这些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发现,街道的社会服务工作还处在一种低水平运行的状态。2018年,我们要根据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补齐短板,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更好地规划,从硬件、软件、队伍建设方面分别进行提升,从体制、机制、架构方面进行改善,通过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真正把群众凝聚、组织起来。

记者: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新区“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黄岛街道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刘振声: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黄岛街道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扎实实落实好工委、管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扭住一个关键,抓好三项工作,启动一件大事。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干部队伍这个关键,要建设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办法、懂百姓、爱百姓的街道和社区干部队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让老百姓有安全感;二是要抓好社会治理、社会服务、城市管理工作,让老百姓有幸福感;三是要抓好企业服务,让企业和职工有获得感。启动“一件大事”,就是要全面开工建设安置区工程——幸福小镇。幸福小镇涉及到岛外9个村,3600户人家,1.1万名居民。我们要按照“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思路,全面把控好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各个环节,建设精品工程,建设让老百姓满意的工程。2018年,黄岛街道将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入手,稳扎稳打,让城市环境更宜居,让经济发展更可持续,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打造乐业安居、幸福黄岛。

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