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王建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东明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文晓主持 吴志成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本报1月15日讯 今天上午,东区会议中心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委员362名,实到委员341名。

区政协主席于东明,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张文晓、李敬云、王世锋、刘淑岚、李德沛、陈柯富、许传辉、吴志成、王波、赵吉斌、孙艳明、张喜军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工委(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区长,各大功能区和指挥部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原黄岛区、胶南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是区政协委员的原任副区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建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他说,2017年,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维护核心、全面服务中心、充分反映民心、扎实凝聚人心,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助推新区加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围绕新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调研,为工委(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王建祥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工委(区委)提出了突出“一条主线”、实施“五个率先”、彰显“七大实效”的工作思路。希望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牢记使命、积极履职,推动新区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一要把牢方向正确履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要围绕中心全面履职。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为新区改革发展减阻力、增动力、激活力、聚合力;加强改进民主监督,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省市区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推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聚焦热点参政议政,发挥委员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要提升能力高效履职。建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建好委员队伍,推进“双岗双责双作为”等活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建优政协机关,继续深化“委员之家”品牌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于东明代表政协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准确把握履职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始终不忘“履职为民、共促和谐”的初心,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着眼全局,咨政建言,政治协商扎实推进。二是畅通渠道,完善机制,民主监督有效开展。三是深入调研,打造精品,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四是增进团结,助力民生,民主氛围更加浓厚。五是提高站位,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关于2018年的主要任务,于东明指出,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紧扣“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思路,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要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提升履职尽责新境界。二要强化政协使命担当,展现服务发展新作为。三要厚植民主凝心聚力,提高民主监督新成效。四要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彰显政协工作新特色。五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吴志成代表政协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397件,经审查立案387件。其中,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方面56件,城市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90件,教科文卫体方面98件,社会保障方面143件。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6件,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44件,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27件。

报告要求,2018年提案工作要创新提案形成机制,不断优化提案质量;要创新提案督办机制,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要创新提案保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苗壮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