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履职为民共促和谐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二届区政协工作的第一年。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准确把握履职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始终不忘“履职为民、共促和谐”的初心,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着眼全局,咨政建言政治协商扎实推进

整体协商注重规范。重视强化全体会议协商议政的功能。会前,主动与有关部门议定协商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通过专题座谈、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全面协商议政。会后,及时整理协商意见,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专题协商突出重点。一年来,围绕“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围绕“多措并举,建设食安西海岸”“民营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2次,形成协商议政成果4份。工委 (区委) 管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措施,许多意见建议在文件中得到体现,在工作中得到落实。

季度协商务求实效。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进行协商讨论,着力提出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的意见建议。一年来,共选取智慧城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等议题,召开季度协商座谈会4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既强化了与区直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了相互了解,也形成了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

畅通渠道,完善机制民主监督有效开展

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主渠道作用。将提案办理与调研、协商、座谈等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提案办理规范化。立案提案,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坚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有效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注重发挥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基础性作用。把组织委员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先后组织委员就特殊教育发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5项课题进行专项视察。视察过程中,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使视察的监督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切实发挥社情民意在民主监督中的经常性作用。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多条,整理上报70余条,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促进城乡青年创业等一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鼓励支持60余名委员担任14个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先后有280多人次委员参与座谈听证、民主评议、观摩评审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

深入调研,打造精品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精选题目,注重调研实效。按照“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程序要求,精心选择大数据管理及产业发展、停车场规划与管理、农村饮用水、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文物保护等7项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研,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广泛论证,着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如关于全区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创新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在综合利用实地观摩、组织座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的同时,由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石家庄、宝鸡等地考察调研。在开展调研时,先后邀请50余名群众代表参与并听取意见建议,有效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积极配合全国和省、市政协,完成齐长城研究保护、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等8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为我区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提供了依据和条件。

增进团结,助力民生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重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全面发挥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之间团结合作,充分听取和反映其意见和建议,汇聚力量,努力为他们表达意见主张、参政议政创造条件。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提案、建议,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浓厚氛围。

全力做好文史宣传工作。《老家(丛书)》完成22个拆迁村的拍摄任务,《大美西海岸》杀青,《西海岸名人》编纂工作顺利推进,《文史撷英》、《千古琅琊台》分别被评为全省文史书刊一等奖、三等奖。探索互联网时代履职的新方式,开通政协微信公众号,设置新闻公告、委员之声等功能板块,鼓励委员通过公众号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一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30余篇,我区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市政协作了重点交流,被表彰为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进一步扩大了新区的社会影响。

精准助推民生事业发展。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三联三帮”服务企业、包镇街维护社会稳定、处理信访积案等工作,深入一线走访督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以实际行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参与精准扶贫为主线,持续组织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400多次,共募集帮扶资金810余万元,惠及群众近1.1万人次,打通了政协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高站位,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凝聚思想共识,提高站位坚定方向。坚持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中共中央的领导权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凝聚共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助全国政协在区举办培训班的机会,分 36批、组织720余人次委员参加学习,并联合深圳大学、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组织160多名常委、委员参加学习,委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广搭履职平台,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一年来,广大委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有效拓展延伸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基层活动组“三大平台”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特色作用和镇街基层活动组的桥梁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能力。认真履行政协党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改进作风,着力维护风清气正、廉洁务实的良好环境,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发展。组织参加全国十九县市区政协工作交流会,加大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力度,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机关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