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母亲的较量

一个小孩正在看电视,一头无家可归的小象历尽艰难最终被象群收留,得到关心和照顾。

孩子发出“大象真好”的感叹,却又说“人不好,人坏”。这个孩子的父亲遇难,当时很多人在场却无人问津,所以孩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你能想象这位母亲是怎么回答孩子的吗?她说:“人类是最可敬的,尽管人类做了不少坏事,可人类毕竟懂得反省啊!一些人做错了,总有一些人替他们反省,自己始终不愿反省的人就有善于反省的人教育他们反省,影响他们反省。靠了反省的能力,人类绝不会越来越坏,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这位母亲,对于丈夫遇难,当时袖手旁观的人也是耿耿于怀的,她心中对人也有恨意,可她并没有将自己这种不满转嫁于自己的儿子,而是从宽容、博爱这个角度,澄清着孩子的心灵,不让怨恨的种子在儿子心中生根发芽。

这是作家梁晓声的文章《大象·小象和人》中的故事。于是作家想到了有人说过“民族和民族的较量,也往往是母亲和母亲的较量”,这位母亲的教子方式,让作家觉得“替我们整个民族欣慰”。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对孩子一生都会产生影响的重要人物,是家庭教育的中流砥柱,母亲的言行举止都是孩子的典范,母亲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孩子的心灵。

正如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所说:“如果你在家教育儿子,就是在教育公民;如果你在家培养女儿,就是在培养整个民族。”因为女儿就是未来的母亲,将担负着生养和教育下一代的职责。可以说,母亲的素质直接关系着孩子健康成长的水平以及家庭生活的质量,母亲素质高,教育孩子的起点就高,母亲的性格影响孩子的秉性,母亲宽容大度,自然教育孩子豁达开朗;母亲狭隘计较,孩子也会冷漠自私。

家庭教育的主角是母亲,孩子最先接触到的人。自母体的孕育开始,熟识的心跳,流淌的血液,母体生命的传递点点滴滴,无不烙着血的痕迹,深远而持久。

生活中的言行,母亲的性格脾气,在孩子的幼儿时代便开始在他的眼里、心里成长。

在小脚丫一步步走向成熟的人生路上,母性的烙印往往最深。“民族和民族的较量,也往往是母亲和母亲的较量”,说这话的是智者。(青岛开发区作家协会)陈 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