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科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承担新区64个教育项目建设 总投资50余亿元

把每一所学校打造成精品工程

思路清晰、敢于创新,将每一所学校建设成为区域内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内涵的精品工程,这是青岛科创投资发展集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法宝”,也是该集团向新区市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2017年,青岛科创投资发展集团(原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勇于担当国企使命,先后承担了64个教育项目建设的重任,总投资50余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完工,27个项目在建,21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规划设计工作,2018年列入正式计划开工建设,更多精品教育项目为新区市民提供了优质服务和选择。而按照新区整体发展思路,该集团还承担了新区公共服务项目投融资建设任务,不断推进职教综合改革和混合所有制办学,为新区乃至青岛探索了一条新路。

2018年1月,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青岛科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原业务基础上,新增基金管理、科技金融、科技孵化、园区运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等业务,搭建“1批基金5个平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优势,推动新区“科技、资本、市场”三融合,营造新区科技创新的产业氛围,为建设美丽新区增添助力。

39所学校操场改造用上环保材料

近日,记者跟随科创集团项目经理赵阳来到西海岸新区实验中学改造后的操场,目光所及,到处都是新景象:崭新的400米塑胶跑道、国内最好的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专业的跳远铅球场地……赵阳告诉记者:“操场改造项目从2017年8月开工,10月正式完工。目前游泳馆还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我们学校1999年建校,当时是土操场,后来增加了塑胶跑道。现在跑道已经没有弹性了,很多地方都破皮了。”实验中学总务处主任张同友介绍说,他们学校是足球特色学校,但沙土球场不利于校园足球发展,新操场建成后,有利于孩子们提高球技。

2017年,科创集团承建了新区“2016年度中小学操场改造工程”和“19所农村小学操场改造工程”,将海滨小学(东校区)、隐珠小学等39所学校操场改造为塑胶场地,为新区数万名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运动场地,为学校提供更佳的体育教学环境。

据了解,在选材上,科创集团坚持采用优质环保材料,进行创新设计。“我们组织材料、施工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综合比选,创造性地采用优质混合型颗粒面层,不仅保证跑道使用性能,又有效提高性价比。”科创集团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张建军介绍说,柔性沥青层能更好地与塑胶面层相结合,保证面层弹性,避免开裂、起鼓等质量隐患,通过对细节的深度打磨,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所建筑中。

投资近8000万元新建改造35所食堂

2017年,科创集团承担了新区35所中小学食堂新建、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近8000万元。截至目前,24所食堂标准升级改造工程、11所新建食堂工程均已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临近午饭时间,区第四中学的学生们像往常一样来到食堂门口排好队伍有序就餐。这座食堂分上下两层,共2000多平方米,完备的餐饮设施、荤素搭配的可口饭菜,让学生在这里不仅能吃饱,还收获了营养和健康。而在一年前,在食堂吃上热乎饭还只是学生们的一个愿望。“以前我们只能把盒饭抬到教室里吃,现在不仅有了高大上的餐厅,菜品也变多了。”区第四中学学生贾春健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悉,科创集团精研规划设计,全力推进新区标准化食堂建设。项目建设前,邀请新区教体局、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设计单位等进行学校食堂流程及标准化食堂设计的培训、指导,做到设计更合理、科学。根据不同学校的特色、校园文化,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对每所食堂的建筑及室内布局进行专项研究分析,使整个设计符合色彩心理学,打造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科创集团还对每所食堂的功能布局、取餐用餐交通流线进行研究,特别对后厨动线、设备布局等进行重点研究,做到功能、流线合理,确保学生尽快吃上“热乎饭”。结合餐饮文化、功能、流线设计,在装修材料的选用和施工细节处理上做到安全、环保、绿色。此外,科创集团承建的所有新开工学校,都配备标准化食堂,满足新区万名学生就餐需求。

开发区职专迁建打造绿色智慧校园样本

2017年9月,由科创集团承担的开发区职业中专迁建项目土石方开工建设,该项目定位为“鲁班奖”工程,采用德国建筑理念、被动房建筑技术,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地标性绿色智慧校园。

据建筑设计师张世浩介绍,开发区职业中专综合楼与宿舍楼都将采用被动房技术,这是被动房技术首次被应用于西海岸校舍建设,学校整体建设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执行。设计中采用丰富多样的生态建筑设计策略,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与地势形态,使建筑与环境有机互动,更好地相互融合。在不破坏原本地容地貌的情况下,保留自然冲沟,将其打造成为自然水系,肩负排洪功能,同时也完善了整个园区的景观多样性。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统筹考虑,科创集团在前期设计时,从教学管理、面向社会开放等角度出发,提前考虑学校功能分区,实现开放区与教学区的有效隔离。在开发区职业中专迁建项目中,科创集团充分盘活教育资源,在规划设计时预留实训室、茶吧、烘培室等空间,在满足校园使用的基础上,实现面向职业教育、中小学企业和全社会开放。“在能源利用上,我们采用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等能源方式,同时还充分利用分布式能源站、抽水蓄能电站提供的能源作为补充,起到节能作用。”张世浩说。

本土文化融入校园实现“一校一品一特色”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在规划建设时更加注重以校园文化为引领,对普通教室进行声学设计、新风系统、遮阳处理,营造适教适学的教育环境。”科创集团董事长刘书武表示,功能齐备的图书馆和随处可见的阅读空间创设了浓厚“悦读”环境,创客教育、海洋生物等专室凸显学校特色,建筑立面、园林景观、小品雕塑等元素增加艺术氛围。

作为新区教育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科创集团始终坚持打造高品质特色学校。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满足学校使用功能,凸显校园文化及教育特色,将当地文化等标识性元素,融入到校园建筑、园林景观、小品雕塑等设计,实现“一校一品一特色”。

校园设计中,设计师按教学、运动、生活等不同功能进行分区,将不同的功能空间组织起来,配合空间色彩划分及标识系统,实现流线与功能相互结合促进,保证人流畅通。提炼当地琅琊文化、齐长城文化元素,融入校园规划建设中;对普通教室进行声学设计和降噪处理,安装外遮阳系统,提升教学、学习环境,打造绿色科技校园。

在学校项目建设中,选取标志性植物,打造如“樱花园”“玉兰园”“海棠园”等绿趣校园;在校园内合理选种芳香植物、药用植物、果类植物、作物植物等,舒缓学生身心压力,增加学生感知体验,美化校园环境;在室外景观的步道和广场区域设置功能性景观设施,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特点和教学目标分类设置,增强趣味性,提升身体素质和活动能力,培养团结协作意识,让建筑、景观等都成为学习活动资源。

据统计,2017年,科创集团共承担新区64个教育项目建设,截至年底共完工项目16个,在建项目27个,开工项目总数达43个。其中,该集团承建的青岛美术学校项目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名单、荣获“泰山杯”等荣誉;职业中专、两河初中、高家庄小学获第五届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评选一等奖。开发区职业中专、迁建特教中心项目作为全省仅有的两所教育项目入选2017年山东省绿色校园科技示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新区教育环境。文/苗壮 王辉娟 王德春 图/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