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冰初现 景色壮观

灵山湾、胶州湾现新生海冰 其中灵山湾海域结冰面积约万余平方米,最厚处8厘米

本报讯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西海岸新区近期的气温也说明了这一点。11日,新区出现了-10℃的低温,记者了解到,这是西海岸今年出现的气温最低值。

11日7时许,记者赶到新区气温较低的地点——灵山湾畔,此时海水已开始退潮,风势迅猛,空天湛蓝,曦阳初生,远处的灵山岛清晰可见。记者用随身携带的温度表测量了一下,气温在-10℃左右。

记者观察,浅滩上残留的海水已经结冰,约有万余平方米,海冰最厚的地方有8厘米,数十条停在码头上的渔船被冻住。朝阳、蓝天、海冰、渔船与远处的灵山岛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赶来拍照。

附近的渔民高师傅告诉记者,从1月10日傍晚开始,渔船就被冻住了。最近因为气温太低,近海捕捞资源锐减,渔民都没有出海。由于担心渔船被冻坏,渔民常到海边查看情况。

而在另一边,胶州湾北岸也出现了新生海冰,不少渔船被冻结在海面。对于渔民的顾虑,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不是渔业作业时期,渔船机械大部分卸去,海冰不会对渔船产生影响,也不会对渔业资源产生不良影响。

海冰现象对长居海边的新区人来说也颇为新鲜。海水为什么会结冰呢?据专家介绍,含盐量很高的海水,一般气温情况下不易结冰,因为海水的结冰点低于淡水。只有当气温过低、且较长时间处于低温情况时,海水才会排析出盐分而结冰。(李 亮 俞方平)

相关链接

海水结冰需要三个条件:①气温比水温低,水中的热量大量散失;②相对于水开始结冰时的温度(冰点),已有少量的过冷却现象;③水中有悬浮微粒、雪花等杂质凝结核。

要到温度更低的时候,一部分纯水才能从海水中凝结出来,因此,市民和游客如果有机会尝尝海水结的冰,一定会发现它是淡的。

此外,因为冰的密度比水小,也比盐水更小,所以海水里的冰总有十分之一会浮在水面,这也就是一般人所看见海面上的冰山了。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