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勇担新时代振兴实体经济的使命

——专访新区拔尖人才、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总经理王宾

■核心提示:“做管理,要推动公司全价值链的转型和升级,不能有短板,必须齐头并进,从产品开发,到供应链的选择,以及企业内部的制造运营,到终端的分销服务,必须达到共同发展。”入选新区第二批拔尖人才的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总经理王宾如是说。王宾深耕装备制造行业18年,在雷沃工程机械的转型发展中,从业务组织变革、创新能力提升、品牌建设、全球化战略实施等方面推动了集团业务的转型升级。

走进雷沃工程机械集团的办公区,有两样东西最引人注目,一是大厅电子屏上显示的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金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振奋人心、充满力量;二是王宾办公室悬挂的骏马图,气势磅礴、鼓舞士气。刚刚40岁的王宾已是雷沃工程机械集团的掌舵者,他所取得的业绩无不源自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

推动变革 搭建全球化业务体系

2000年7月,王宾大学毕业后便进入雷沃重工工作,任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农业装备事业本部营销公司经理助理,开启了职业生涯。在营销岗位上,王宾努力拼搏,迅速成长,2009年,王宾走上了管理岗位。2014年,王宾来到青岛雷沃挖掘机有限公司工作,任青岛雷沃挖掘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为了应对严峻而复杂的市场形势,2015年底,雷沃实施工程机械业务整合重组,将在潍坊的装载机基地搬迁至西海岸,而西海岸此前仅是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挖掘机研发、制造基地,这也意味着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完全将西海岸作为其工程机械板块的业务中心。

基地搬迁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王宾优先做好员工的工作及生活保障,将1000余名来青员工进行妥善安置,并通过校招、社招等方式招工600余名补充到生产一线及各业务部门,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理顺了重新整合后的青岛工程机械基地。同时,王宾审时度势,大力推动公司业务组织变革,对产品线、核心产品、营销渠道进行重新调整。在王宾的推动下,雷沃工程机械目前已经形成“国内营销公司+大客户公司+国外营销公司”三大业务运营中心,以及“产品创造+商品制造+服务支持”三大能力中心,搭建了集团化、全球化的业务组织体系。

聚焦创新 推动品牌业务双提升

王宾将创新视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围绕数字化、智能化,他不断推动集团创新研发体系的完善升级。近年来,王宾推动雷沃工程机械在民族品牌中率先落地了正向研发体系,通过汲取日本专家四十多年的研发经验,在中日研发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倾力打造了三个CL-5实验室,其中两个针对48t和37t级挖掘机实验设计的实验室建立在日本大阪,而在西海岸新区的CL-5实验室是专门针对22t级挖掘机实验设计的。国内外研发团队的交流与碰撞,为雷沃工程机械带来了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打造出了高 性 能 、 高 可 靠 性 的FR220E、FR370E、FR480E三个“爆款”中大挖产品。“我们紧紧抓住了市场的脉搏,以及客户需求的痛点,聚焦产品创新和升级,开发出了一系列耐高温、耐高寒、耐低温的产品,目前来说,我们的挖掘机和装载机产品属国内一流的产品。从内部管理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加强了内部制造的整合,实现了装载机和挖掘机的共线生产。”

与此同时,王宾嫁接物联网思维,积极构建车联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大力推进车联网建设,一方面我们的机器本身的智能化有了大幅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信息系统,希望能够将雷沃工程机械集团的所有设备互联互通到一起,收集客户施工数据,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帮助客户以较低成本施工作业,从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在王宾的带领下,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实现了品牌和业务的双提升。2017年,英国KHL集团发布了年度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雷沃工程机械集团首次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也是唯一一家新进入的品牌。此外,2017年,雷沃工程机械实现国内外销量同比增长4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挖掘机业务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12%,装载机业务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5.2%。

放眼全球 全力引进来走出去

在王宾看来,在深耕中国市场,扎根好中国市场的前提下,全球化发展是雷沃工程机械集团进一步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在王宾的主导下,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利用多年来在海外积累的市场经验以及和海外合作伙伴的牢固关系,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企业业务发展在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不断发力东南亚、中亚、西亚及中东非洲等市场。

“实施全球化战略,一方面要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全力引进来,比如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借脑纳智’,整合国际高端人力和智力资源,链合国际开发核心技术;此外,我们的很多供应链都是全球的,像发动机是美国的,泵、阀、马达是日本的。”王宾介绍说,“实施全球化战略,不仅要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要抢抓‘一带一路’先机,抱团走出去。为促进业务的全球化发展,我们与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能源、青岛港、青建集团等多家大型央企国企客户开展战略合作,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的工程建设,加快全球化进程。”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给了工程机械行业更大的信心。我也会不忘初心,带领集团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实业报国,勇担新时代振兴实体经济的使命,把实体业务做大做强。”谈到今后的规划,王宾如是说。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