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筑园艺小镇共绘锦绣六汪

2017年,六汪镇完成一般财政预算收入1.07亿元、利用内资3.4亿元、外资25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17.2%、16.7%,22个挂图作战项目超前完成,贫困薄弱村、贫困户全部摘帽。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等荣誉称号。2018年,六汪镇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工委“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园艺小镇、锦绣六汪”。

记者:2018年六汪镇将重点打造“一区两带三园四片”板块,全力推进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请具体介绍一下六汪镇将如何打造这几个板块?

刘伟志:“一区”即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5平方公里六汪直管区,保障和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的水网、电网、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年内重点推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吾彩宝实蓝莓深加工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青岛蓝莓研究院产业基地项目,加快产业形态升级。

“两带”一是以398省道为轴线,打造六汪镇农业转型发展产业带。起步规模1万亩,年内引进并投产植物活性细胞液提取、全国首家索膜大棚自动化水培蔬菜工厂、以色列技术骆驼奶生产、O2O模式有机农场等15个高端项目,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力争到2020年,全镇现代农业总面积突破6万亩,培育千亩园林项目15家以上,彰显园艺小镇特色。二是以341国道丰台路为轴线,打造特色商贸服务业产业带。重点实施“开发镇东、提升镇中、改造镇西”计划,在镇东规划建设千亩商贸区,提升电商创业示范街;在镇中打造盛世桃源商贸圈;在镇西推进丰台路两侧平房商业网点改造。

“三园”即规划建设镇北工业园、镇东食品产业园、镇西机械加工园三处工业园区。2018年年内确保三喜海绵科技二期、悠品时代家具、商迪食品、鑫盛岳机械等11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年度工业投资规模超过15亿元,不断增强经济活力。

“四片”是打造铁橛山、金牛湖、樱花谷和高城岘等四处旅游片区,整合铁橛悬泉、齐长城遗址、美丽乡村、特色农业园区等旅游资源,打造以文化游、生态游、体验游、乡村游为特色的六汪休闲旅游品牌。力争今年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让旅游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记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具体要求。新的一年,六汪镇在促进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伟志:今年,我们将投资500万元,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开展“千家万户促整洁”行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规划建设铁橛山康养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程,实施黄大路、东丰路及14条村村通道路改造提升,完成剩余18个村的土路硬化工程。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盛世桃源商住综合体开发,加紧推广LNG分布式新能源,实现镇驻地集中供暖和部分村天然气户户通。

持续开展“固本强基、铁橛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全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感动六汪”十大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推进村级红白理事会规范化建设;修缮8个村级文化大院,开放43个农家书屋,组织100场以上公益演出活动,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并重,多渠道、全方位加强精神文明创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程度。

记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性方面,六汪镇将如何开展工作?

刘伟志:2018年,全镇计划投资200万元对镇驻地及43个村的监控设施进行升级或更新,接入镇社会治理平台,实现网络监控全覆盖。严格落实“全域覆盖、实名监管、双月一查”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编制全镇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聘请专家和第三方监理参与安全生产诊断与管控,保障全镇安全无事故。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在各村设立信访说事室,实行信访事项代理制,做好特殊群体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汪镇也提出,“要立足民富,加强村企联合,促进生活富裕”。我们将在哪几方面发力,使村庄更美、农民更富?

刘伟志: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联合开发,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与黄发集团合作,推进占地1万亩、总投资3亿元、覆盖宋家村、前六汪等7个村庄的六汪蓝调庄园项目,年内完成方田人家、吉祥车友、玫瑰花语等板块建设,力争在5月份实现运营。同时,加大与海西建投、农高集团、供销集团等国企及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加快海西田园体验中心、瑞翰农场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共建共赢,使村庄更美、农民更富。张海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