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改善医疗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的“手足情深”

西海岸首家眩晕诊疗中心揭牌,口腔科获评青岛市医疗卫生B类重点学科……2017年,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

“医院的发展和变化,患者最有发言权。为提高患者满意度,医院以‘改善医疗服务’为切入点,通过一个个坚实有力的措施精心为患者服务。这就是我们医院的‘手足情深’。”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执行理事、院长颜晓波表示。

减轻患者病痛 从提高技术入“手”

技须博闻,技须日新。新区中心医院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人才,2017年,医院先后组织部分中层干部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和新加坡中研医院培训学习,通过外出学习开拓视野,带回新知识、新理念。同时,邀请国家、省市专家来院授课和医疗查房,向专家学习新技术,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此外,医院积极推进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组建医联体,加盟青大医疗集团,对医院整体运行的重点(核心)指标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作为培训、考核和应急演练的主要依据,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开展涉及多发伤患者救治、食物中毒等26个项目、30余个科室11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

“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医院从实处着手,注重技术引进,建起了门类齐全的学科。2015年新开设老年病科,2016年易址新建中医科,2017年扩大康复病房,新建内分泌病房,医院充分利用特色专科优势,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据颜晓波介绍,如今新区中心医院已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眩晕中心,14项第二类医疗技术及限制临床应用医疗技术成熟开展;普外一科率先在新区开展首例超低位保缸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疝修补术;心脏介入手术已日趋成熟,目前完成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手术1447例,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术23例,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率先在青岛地区开展晕车、晕船和晕机的治疗康复项目,是西海岸唯一一家可24小时动静脉溶栓医院,目前共为1200余人次进行了眩晕诊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为患者带来福音。

改善就医体验 把优化诊疗做“足”

“每层必设壁挂查询缴费机”“舒适温馨的就诊病房”“60岁以上患者免除门诊诊查费”“就诊一卡通服务”……走进新区中心医院,优质的就医环境、温馨的医疗服务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十分满意。

近年来,新区中心医院在新区同级医院率先启动“一站式结算”服务,同时开通电子叫号系统,简化入出院手续办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持续丰富一站式服务内涵,进一步做好迎前、导诊工作。为病人提供轮椅等便民服务,轮椅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为14307名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畅通沟通渠道 了解民意民“情”

一访、一网、一表、一会和一日等五条医患沟通渠道,让新区中心医院能够及时了解患者需求。“一访”即医院建立健全电话随访制度,科室和医院对出院患者进行一次和二次电话随访,延伸健康教育的同时,了解患者意见和建议;“一网”即通过医院网站和微博、微信征集患者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社情民意;“一表”即患者出院填写《住院满意度调查表》,由专人汇总意见;“一会”即工休座谈会,通过召开工休座谈会倾听患者的心声,增进医患沟通;“一日”即开展“医院开放日”活动,与患者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患者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2017年,一次回访2.56万人次,二次随访1.54万人次,发放病人满意度调查表2.56万张,收集意见516条,建议24条,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69件。

倡导大爱精神 “深”入做好党建品牌

在党建品牌建设方面,新区中心医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公益健康,先锋续航”的党建品牌,倡导“弘扬大爱精神、服务百姓健康”的品牌理念,强化奉献爱心意识,培养先进典型带动团队,以点带面,引领党员干部服务百姓健康。

2017年,医院荣获“黄岛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黄岛区先进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神经内科李雪梅主任团队用爱心救助来自河南的16岁男孩的故事被评为新区十大“文明好事”;“一缕阳光”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新区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弘扬大爱精神,坚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领导班子结对帮扶。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11万余元,党员干部职工献血量达27000毫升,“公益健康,先锋续航”的党建品牌理念内化于心。在区科协统一组织下,由居民“点菜下单”,医生进行科普知识讲座,为居民送上健康大礼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董晓静说:“医院在强技术,提服务的同时,立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报告、谈体会,同时邀请党校高级教师来院讲党课,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以创新促医院改革,以改革谋医院发展,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文/苗壮 丁梅 于展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