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高数老师走红网络

数学老师会写诗高数不“高冷”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人生。用有限把握无限,让瞬间化为永恒……”磁性的朗诵,唯美的意境,深邃的哲理,这不是诗歌鉴赏课,而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副教授张丹青给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上的高等数学课。把数学之美与人生哲理揉入高数课堂,张丹青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一组上课的照片使他成为“网红”。

“男神”老师引发“蹭课”热潮

张丹青从教近30年,虽已年逾50,但“小鲜肉”的长相被很多学生当作“男神”,由于授课方式独特,他也被冠以“会写诗的高数老师”称号。

“为什么摆动数列没有极限?就是因为它不坚守,一会喜欢这个,一会贪恋那个。用有限的人生把握无限的可能,用有限的知识感悟无限的真理,才能让转瞬即逝的人生化为永恒。”从数学规律导入人生启迪,是张丹青授课法宝,既教授了数学知识,又传递了人生哲理,颇受学生的喜爱。

近日,一组张丹青上课的照片走红网络,尤其在中石大学生的朋友圈引发疯狂转载,不少网友羡慕其为“别人家的老师”,而中石大其他院系的学生也纷纷表示想去蹭课,为此,中石大官方QQ公众号发布了张丹青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为“蹭课族”推出“蹭课”指南。

“我自工作之初,就开始尝试用不一样的方法讲让学生头疼的高数,力求让枯燥难懂的高数变得活泼有趣。”谈起这样授课的渊源,张丹青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上学时老师授课的方式比较传统,让学生觉得数学很恐怖。“数学本身很枯燥,像一个骨架,但我想把这个骨架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让学生感觉是在和人打交道,这样会更有趣。”

固定教育模式里的一股清流

事实上,张丹青自己也一直在享受数学之美,他认为数学并不是没有生命的冷漠符号,而是“跳动的音符”,公式、定理、方程都是“表达宇宙深处最深邃最美妙的心跳。”

“我不是和机器打交道,而是和一些充满好奇心、渴望知识、渴望真理的孩子沟通交流,怎么忍心让高数课枯燥死板?”30年来,张丹青一直尝试用不一样的方法讲高数,力求让枯燥难懂的高数变得活泼有趣、有用有益。在他看来,数学已经“融进他的血液里”。张丹青的授课方式也被学生纷纷点赞,有的学生直呼:“学高数,悟人生,不一样的老师成就不一样的学生!”“张老师是固定教育模式里的一股清流!”

教学成果优秀奖、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这一组荣誉称号是对张丹青教学改革的肯定,而他更看重的是“学生在享受数学之美、悟出人生哲理并不断生长的精气神”。宋迎迎 刘积舜 于美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