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土地流转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六汪镇丰台村土地流转促民增收经验做法亮相央视

本报讯 “真是没想到,在企业打工都上中央台了!”虽然事情已过去好几天,六汪镇丰台村村民刘传合在提及时还是很兴奋。原来,几天前青岛电视台拍摄了一条农业产业链的新闻,采访了刘传合,后来被选送到中央二台播出。

记者了解到,新闻中的企业是青岛康福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于2014年在六汪镇丰台村东侧合同流转500亩土地建立种植基地,建设红薯储存窖、配套水利设施、配套红薯苗脱毒中心及育苗大棚,重点发展红薯产业,一方面作为公司原料基地,另一方面以点带面,引导周边乡村农户共同种植。

刘传合有三亩多地流转给了该公司。“以前我都是靠种地为生,一亩地一年收入一千多元。现在快六十了,干不动农活了,也没法出远门打工。”他说。

“以前我们自己种传统的红薯品种,亩产有3000斤就不错了,而公司提供的品种,亩产却能达7000多斤。我们按照合同价卖给企业,比市场价格高,也不用自己到处售卖。”刘传合告诉记者,仅每亩多出来的产量,就比以前多收入约2000元。流转出的土地,每亩每年也能收入约一千元。同时,他还和老伴在公司打工,每人每天80元。这些都是以前所不敢想象的。

“我们村里流转了1000亩土地,每年能为村民增收100万元左右。在流转的土地上,既有康福莱这样的红薯加工企业,也有蓝莓种植企业。村里大约有100多人在这些企业里打工,每年仅打工收入就有200多万元。有的农民过了70岁还能在企业找到可驾驭的工作。”丰台村党支部书记贾永林说,“村集体以前每年收入也就1万多,现在提升至十几万,有资金能力去修桥、修路,以及补助一部分合作医疗费用,能为村民办更多实事。” (张海铎 王玉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