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4万余吨洋水果丰富市民果盘

2017年黄岛口岸进口水果数量、种类比往年大幅增加

本报讯 2017年,黄岛口岸共完成进境水果检验检疫1013批 (其中保鲜水果787批,冷冻水果226批),总重量4.16万吨,总货值4028.25万美元,较2016年批次、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加了12.93%、42.46%和15.29%。

据了解,黄岛口岸进境保鲜水果主要是鲜火龙果、鲜龙眼、鲜香蕉、菠萝、椰青、梨、苹果、榴莲、鲜橙、葡萄等。其中鲜火龙果量居第一,占进境保鲜水果总重量的44.30%;鲜香蕉居第二,占20.10%;其次为鲜菠萝占13.09%。原产国主要来自越南、菲律宾、厄瓜多尔、泰国、埃及、波兰等。其中来自越南的保鲜水果量居第一,占进境保鲜水果总重量的47.87%;第二位为菲律宾,占19.62%;其次为厄瓜多尔,占11.98%。进口冷冻水果主要有草莓、蓝莓、黑莓、榴莲肉等,主要来自智利、摩洛哥、埃及、加拿大等国家。

与往年相比,黄岛口岸进口水果种类和国家有所增加,改变了一直以来以火龙果和龙眼居多的现状,进口国家也由几个增加至十几个。

“我们出台了新举措力促进口水果量持续稳定增长,利用‘审单直放’模式对进口水果实施分类管理,对来源于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水果种类,实施差异化管理。”黄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部门联动加强关检合作,对关检联合查验货物确保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此外,落实‘5+2’、‘白加黑’制度,确保到港货物快速通关放行。”通过多项举措,进口水果周期由十几天缩短至5天以内,通关效率得到提升,企业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滕以庆 管旭芳 徐云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