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王泽山、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最高奖青睐医学、军工领域

一年一度的科技界最高荣誉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月8日隆重颁发。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侯云德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外,奖励大会还颁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另有来自美国、英国、瑞典和乌兹别克斯坦的7位外籍科学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18年来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奖励情况来看,医学领域总计有5位获奖者。2008年以后,更多来自军工领域的科学家获奖。

“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获奖平均年龄为83.7岁

自2000年至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除2004年、2015年两年空缺外,共产生了29位得主,获奖时平均年龄为83.7岁。此外,29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获奖时间与他们从事研究所取得成就的时间差都在10年以上。8成获奖者都有国外求学经历,包括在国外获得学历或者科学奖励称号的经历。如此次获奖的侯云德,1958年至1962年,侯云德在前苏联攻读副博士学位。

医学、军工等领域获奖人数最多

从1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奖励情况来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都有涉及。在医学领域,18年中总计有5位获奖者。除了此次获奖的侯云德外,其余四位为2016年度发现青蒿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屠呦呦,2005年度获奖的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吴孟超院士,2008年度的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忠诚院士和2010年度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院士。

而2008年以后,更多来自军工领域的科学家获奖,而且该奖项也越来越多地向一些仍然健在、为新中国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幕后英雄们致敬。

比如2013年得主——两弹一星功勋、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程开甲院士曾为我国原子弹、氢弹以及30多次核试验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为工作需要,参加核武器研究试验的20多年里,程开甲尽管在学术研究上创新不辍,但始终隐姓埋名,没发表过公开论文。

荣获2014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于敏院士,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核物理学家。被誉为“氢弹之父”的他同样曾隐姓埋名30年,直到1988年他的名字才得以公开。由于保密的原因,这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著述多未公开发表。连他的妻子都说:“没想到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的。”

再如2012年获奖的王小谟,他是中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

三大奖总数271项较历史极值降幅27%

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继2017年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后的首次奖励大会。

2017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方案》指出,改革现行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

鼓励学术团体、行业协会、企业、基金会及个人等各种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鼓励民间资金支持科技奖励活动。

《方案》要求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大幅减少奖励数量,三大奖总数由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

此外,改变现行各奖种及其各领域奖励指标与受理数量按既定比例挂钩的做法,根据我国科研投入产出、科技发展水平等实际状况分别限定三大奖一、二等奖的授奖数量,进一步优化奖励结构。

2017年度,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在内,“三大奖”授奖总数271项,与2011年的374项相比,项目总数减少了103项,降幅达27%。与历史上的最高值相比(2011年374项),“三大奖”项目总数减幅超过了四分之一(27%)。

而来自奖励办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自然奖、发明奖、进步奖三大奖比例分别从过去的10%、15%、75%,调整为如今的15%、25%、6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此解释称,“定额”“定标”的评审制度,已然贯穿于近年评审中。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