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年末岁初“泡汤”火热开启

新区4家温泉迎旺季,也带热淡季旅游市场

冬季本是旅游的淡季,但“温泉游”却给新区的冬季旅游市场添了一把“火”!入冬以来,新区温泉度假人气迅速上升,“泡温泉”已然成为市民游客冬季在新区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特别是进入2017年12月,去温泉基地度假泡汤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新区温泉基地为温泉旅游旺季到来准备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能否满足游客体验需求?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温泉游人气旺 四大温泉各具特色

1月2日,新区温度接近零下,然而琅琊台管区的龙湾深海温泉旅游度假村室外,还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带上老人,一家5口过来体验。”济南市民邵女士告诉记者,泡温泉老少皆宜,更重要的是还能休闲养生,感觉很舒服。“进入冬季,天气渐冷,我们温泉旅游行业也迎来了旺季,现在前来泡温泉、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青岛龙湾深海温泉旅游度假村营销总监孔德明说,从2017年7月开业至今,我们的营业额一直在持续增长,累计接纳游客5万余人次,现在平均的日接待量可以达到800余人次,每周末更是火爆异常。“进入冬季以来,温泉旅游成为新区旅游的一大亮点,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龙湾深海温泉、红树林极乐汤、涵碧楼SPA温泉、藏马山丹溪温泉为主的四大温泉项目聚集新区,新区温泉旅游第一极俨然已经呈现在市民和游客眼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新区四大温泉项目各具特色,基本都划分有室内温泉、室外温泉、休息保健等区域,涵盖了儿童乐园、SPA池、鱼疗池,同时提供美食、理疗等配套服务,可满足游客的大部分需求。

客源市场细分 游客偏爱“配套游”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区多家旅行社的“温泉游”线路开始预热。“目前,我们旅行社开通了藏马山丹溪温泉和琅琊台龙湾深海温泉两条温泉游线路,十分受市民和游客欢迎。”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负责人王邵滨介绍。

“从市场客源情况来看,去年的客源主体仍是以家庭出游为主。由于年龄机构的多元化,这对温泉度假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邵滨告诉记者,原来的温泉产品只是满足游客“泡汤”的需求,现在“泡温泉”最主要的消费动机在于养生或疗养,对于女性及中老年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随着休闲养生和周边度假消费的大众化,80后、90后群体也正在加入到温泉度假消费中来,旅游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前几年去泡温泉,都是当天往返,但感觉一天下来,很乏。所以现在在温泉选择上面,我更多关注的是2-3天的温泉产品。”在红树林极乐汤体验温泉游的青岛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在极乐汤,无论是汤泉体验还是馆内日式自助餐,她都非常喜欢。同时还设有儿童乐园,特别迎合王女士这种家庭外出度假的需求。

“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过去的团队游客‘住+泡’的单一体验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对温泉消费选择日趋多样化,游客的消费内容越来越个性化。”红树林极乐汤馆长李猛告诉记者,作为青岛第一家日式汤泉,极乐汤面朝大海坐拥灵山湾一线海景,集休闲娱乐于一体,自2017年11月11日开业以来,每日接待游客超过1000余人次,高峰时能达到近2000人次,人气爆棚。

依托优质资源 破解夏季“生死劫”

一直以来,不管是市民游客还是业内人士都普遍认为,“夏季闲,冬季旺”是温泉游面对的最主要问题。而在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渐渐改变了温泉游的传统意识,依托温泉项目所在地的优质旅游资源,盘活了温泉旅游的产业链,破解了夏季旅游的“生死劫”。

以藏马山丹溪温泉为例,丹溪温泉位于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腹地,依托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整体配套资源,丹溪温泉以独具特色的山地森林温泉为亮点,同时兼具温泉和亲子水世界两类产品,成为西海岸地区综合性的以水为主题的度假休闲项目。“丹溪温泉从2017年元旦开业至今,青岛市区以及周边日照、潍坊等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月均入园人数超万人,在2017年8月份暑期更是超过5万人次入园。”藏马山度假区营销中心逄金龙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位于红树林度假世界的极乐汤,也对夏季的运营充满信心。“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集吃住行娱购于一体,业态精彩丰富,这无形中极大地提升了极乐汤的竞争力,所有在红树林度假的旅客都有机会感受日本极乐汤的汤泉文化。”李猛表示。

外部资源极具优势的同时,练好内功也十分重要。记者采访的几家温泉企业掌门人表示,温泉项目能否可持续经营,立足的还是温泉文化底蕴的塑造和对消费群体的引导和影响。“目前,依托深厚久远的琅琊台文化,龙湾深海温泉正致力于将文化旅游与休闲体验相结合,让游客既可以登高看海,还能感受琅琊台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孔德明表示。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