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融合发展茶叶文化旅游产业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海青镇:做“强富美”的新农村样板

走进海青镇,白墙黛瓦,山清水秀,路面干净整洁,村民热情好客,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画卷映入眼帘,村强民富景美的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在这个小镇铺展开来……

引领乡村振兴 党旗飘起来

“各位党员注意,十点钟请到村办公室开会。”一大早,徐官庄村的大喇叭声让清净的早上热闹起来。

听到广播后,党员卢绪瑞边整理衣服,边拿着记事本向村两委办公室跑去。“我得抓紧去商议商议村里的外立面墙怎么做更好看。另外,‘半亩方塘’湖边最好能加上排木头扶手……”对于年过半百的卢绪瑞来说,乡村振兴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词语,而是一件关乎自身和村庄未来的大事。

“党员带头干,就像树立鲜红的旗帜一样,指引了方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铸魂’。”海青镇党委书记陈夕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海青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阵地延伸至生产一线,让群众参与,共谋共策,让乡村振兴成为百姓心中的理念。

茶旅文化齐发展 产业兴起来

“茶叶刚采下来,地头就有收购的。而且鲜叶比往年贵了几块,所以一亩地能收入一万多元!”海青镇后河东茶农李振云说,这几年镇上加强了对瑯琊海青茶品牌的宣传,加上茶农用科学技术管理,使得茶叶价格上扬,茶农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撑,是村庄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海青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规划、同推进,注入村庄活力、增强村庄内生动力,坚持以绿色、生态、高效为引领,努力实现茶叶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后河东村坚持高标准建设,发展一批规模大、效益佳、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用文创发力延伸乡村旅游发展内涵;徐官庄村借助黄发集体半亩方塘项目,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

坚持内外兼修 乡村美起来

“瞧瞧俺们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污水不乱淌了、村头没人管的垃圾堆清理了,村里还建了禅文化广场,晚上大家可以方便地办文艺活动,一点也不比镇上差。”后河东村村民徐翠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据悉,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海青镇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利用模块化处理技术,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处理贵问题;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加大惩戒力度,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实施网格化监管,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

内外兼修,是乡村美的真正意义所在。为此,海青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用榜样带领前进,用新贤为古镇添光”为主题的“古镇新贤”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在提高农民素质的同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茶文化、驿站文化、东坡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韵味,凝聚发展正能量。冯煜桢 肖富鸿

■记者手记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家园。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海青镇积极围绕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主题突出、厚植产业支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小镇相结合、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特色民宿改造相结合,力求走出一条符合海青实际、符合群众期盼的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重要内容。海青镇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打造一个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宜居、富民、和谐美丽乡村。

海青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如今的海青镇,正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创出了乡村振兴的“海青样板”。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