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北域江南迎蝶变茶乡海青展新姿

位于新区西南端的海青镇自然禀赋优越,近年来,海青镇坚决贯彻落实新区工委、管委要求,保稳定、促发展、强党建、惠民生,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2018年海青镇将如何实现镇域经济新发展?记者采访了海青镇党委书记陈夕军。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区先期启动的特色小镇建设镇街之一,海青镇是如何带动“三农”实现新发展的?

陈夕军:我们按照“把镇区打造成景区,把家园打造成公园”的思路开展建设,经过几年发展,成果丰硕,海青镇“北域江南”的特色基本成形,“茶韵小镇”的面貌初现,其中北茶文化博览园获批国家3A级景区、山东省首批生态休闲示范园。2017年,海青镇先后完成生态停车场、茶壶景区、环湖道路建设等系列工程,建成印象海青中心、文旅车站、以茶会友广场、瑯琊海青茶演艺广场等项目,城镇发展框架逐步拉开。

2018年,我们将在完善提升2平方公里建成区的基础上,着重在特色风格彰显、产业培育集聚、驻地规模拓展上下功夫,做特色、强产业、建新城。计划用五年时间沿甜水河两岸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商旅康养文化新城;加快海青驿酒店、甜水河畔商业街、韵律海青等项目推进;北茶商街二期、三期在完善主体建设的基础上力争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新引进业户100余家;与台湾星耶集团洽谈设立国学、教育、旅游、烘焙坊等,带动特色商街、休闲旅游、文化活动等新业态集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带动农村发展。同时,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2017年,海青镇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项目建设将围绕哪些方面继续发力?

陈夕军:在项目建设上,2017年我们新引进落地1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9个挂图作战项目全部提前完工。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盯体量大、纳税多、见效快的总部经济项目开展工作。目前,已新引进总部经济项目4个,分别为计划投资85亿元的全球行业龙头三欧物产国际塑化谷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的豪迈集团海工总部项目、投资12亿元的华清荣森生态科技总部项目、京东区域运营公司总部项目;注册资金8亿元的万峰钟表项目正在洽谈中。与此同时,借助黄发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在海青注册的公司已达6家,特别是在北茶商街、海青驿运营以及医养康养住宅项目建设带动下,预计2018年可实现直接纳税额2000万元以上。放大董家口海青产业园作用,进一步集聚总部经济项目,年内可带来税收1000万元。

记者:“瑯琊海青茶”这一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海青镇将如何借助这一优势推动全镇现代农业不断发展?

陈夕军:得益于新区蓬勃发展和“瑯琊海青茶”区域公用品牌的强势推广,瑯琊海青茶引领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在中茶杯、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屡获大奖。

2018年,我们将按照“扩一产、强二产、促三产”的思路,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道路,研究出台鼓励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镇茶叶种植面积由现在的3万亩发展到5万亩,扩大瑯琊海青茶原料基地,建成江北地区最大的茶园小镇。与青岛饮料集团洽谈对接,投资开发茶饮料等系列产品;积极洽谈引进茶多酚产业园;与国有企业洽谈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与全国知名院校合作,成立北茶文化交流培训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抢占北茶科研创新制高点;高起点策划经典旅游线路,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业态,创建“北域江南、茶韵小镇”旅游品牌,打造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海青镇在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陈夕军: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完善水电雨污等基础配套;扎实推进镇中心中学、小学等校区提升工程,力争镇中心幼儿园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农村道路整修、危桥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强弱项、补短板,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让海青群众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

在新的一年里,海青镇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区工委管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积极谋划,全力突破,错位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茶叶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海青。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