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水文小数据服务大民生

新区提升城市水文综合服务能力 为城市管理和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水文事业对于地处沿海的新区来说尤为重要。近年来,青岛市水文局黄岛分局坚持以完善城市水文监测站网体系为基础,以提升城市防灾减灾决策支持能力为重点,通过落实双重管理模式,提升城市水文综合服务能力,为城市管理和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推进水文工作步入发展快车道。

织立体监测网 水文服务惠民生

水文数据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支持。近年来,新区城市水文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水文监测站网体系,并借助物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采用成熟、先进的自动采集设备,全面实现水文信息采集智能化,除流量、蒸发外均实现自动遥测,监测站点数量、监测内容初步满足了城市水文研究及应用的基本要求。

截至目前,新区城市水文监测站点共计224处,监测项目涵盖了雨量、积雪、道路积水、河道水位、流量等,基本形成了集地表水、地下水、大气水于一体的系统化城市水文监测站网体系。

提供预警信息 防灾减灾有保障

近年来,水资源量和水质状况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这对水文服务功能提出了全新要求。充分利用水文信息化技术,在继续做好防洪减灾服务工作的同时,提高水文信息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有效保护提供全面服务成为城市水文建设的又一重要课题。为此,青岛市水文局黄岛分局建设了“区水文信息应用及公共服务系统”、“区城市水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系统”,包括基于云计算环境的基础数据平台研发、防汛减灾决策支持应用系统研发、基于位置的预警信息服务平台研发、防汛应急会商支持系统,建设覆盖全域、面向政府、面向社会公众的水文多要素模拟系统和信息发布立体网络,向城市灾害区公众提供精准的预警信息服务,为洪涝应急会商提供科学、直观的决策支持。

同时,开通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丰富以城市居民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方式,在多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公众互动功能,提高公众参与度。

建综合信息网 水文管理更智能

2017年4月27日,水利部水文局批复西海岸新区为全国城市水文试点城市,城市水文建设迎来了新契机。

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未来,新区着力推进“智慧水文建设”。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水文监测站网,加强城市水文监测站点景观设计,建设集河道水位道路积水、雨量、地下水监测及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城市水文综合信息采集网络体系,为城市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建设城市水文实验基地、三维场景下的应急会商系统,将城市水文建设与海绵城市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充分结合。同时,将加大服务民生力度,率先实现测报自动、服务在线、全面开放的智能化目标。

抓牢基础,提升服务,谋划长远,一条融合全方位发展理念的新区城市水文建设道路正在无限延伸,为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保证。 冯煜桢 李 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