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设“镇强民富宜居幸福”新大场

2017年,大场镇预计完成财政收入1.08亿元、税收5500万元、内资到账3.45亿元、外资到账1988万美元,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建成千亩工业园,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7亿元。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大场镇将以更高的境界、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开创镇域发展新局面,在新区新一轮发展中,展现大场担当,贡献大场力量。  

记者:2017年,无疑是大场镇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请您谈谈过去的这一年里,大场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夏 鹏:2017年,是本届镇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第一年。在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依靠全镇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粮山萃树果深加工、万程全地形车等7个区级挂图作战项目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凤凰庄薰衣草、井戈庄映山红等10个农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寿蔬黄发现代农业、西发草莓交易中心等高端农业项目落户大场,凤凰电商产业园、西发乡村院线、商贸城、塔山创业园、恒慷茶叶品鉴中心等商贸设施相继建成,镇域综合实力全面增强。

记者:新区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之后,大场镇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面有哪些规划、打算?

夏 鹏:新区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提出了“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的工作部署,是新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也为大场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镇强民富、宜居幸福”新大场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五抓五促”推动镇域发展再上新水平。

我们首先要抓转型升级,促产业兴旺。要全力打响南辛庄草莓、保子埠葡萄、河崖水果萝卜等特色农业品牌,加快推进寿蔬黄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西发草莓交易中心和一揽芳华生态艺术庄园建设,串联元汇泽开心农场、思维特生态庄园等特色景点,逐步完善“多彩大场”乡村旅游线,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休闲农业转变;高标准建设机械制造产业园,培育壮大万程全地形车、威尔驰液压科技等骨干企业,改造提升普阳机械、盛天恒园林机械等传统企业,加快建设润佳环保机械等新建企业,力促产业迈向中高端;聘请专业机构高水平规划凤凰电商产业园,加强招商入驻和人才引进,加快商贸城二期和北斗信息产业园建设,打造集运营服务、创业孵化、教育培训、商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园区。

其次,我们要抓城镇建设,促生态宜居。要加快推进12个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实施塔山驻地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竹园路、福华路等8条主次干道,进一步增强城镇承载力;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长效,创建“洁序净美”的镇村环境;高质量推进凤墩、保子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重塑美丽田园;高标准实施白马河吉利河水体治理、沿河整治,营造优美水生态。

我们还要抓文化传承,促乡风文明。修缮15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组建11支文艺队伍,打造“镇村三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开展小戏小品进村、“四德”模范评选、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大场人文精神;深入挖掘“乡村记忆”,建设乡村博物馆,保护西寺陶艺、雹泉庙铁艺等传统文化,丰富小镇文化内涵。

我们要抓好综合治理,促平安和谐。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提升干部素质,加强作风建设,建强村级班子,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坚持安全生产全天候巡查、定期大检查,维护一方平安;统筹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等信息平台,定期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重点打造20个“无诉无访”村,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我们要通过抓民生改善,促生活幸福。要健全扶贫长效机制,拓展实施产业带动、电商帮扶、政策兜底等措施,促进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管理大场慈善会,完善“大救助”体系,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加强“水电路桥”等民生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6600万元的饮水安全提升、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河道治理、土路硬化等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惠民更有厚度。

记者:2018年,大场镇将瞄准新目标,开辟新境界,那么在具体工作中,将有哪些新举措?

夏 鹏:在统筹推进整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这条主线,对产业发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民生改善等各类项目,全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快速推进。在产业项目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全年签约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20个优质项目。其中,已开工建设的中粮山萃树果深加工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占地160亩,主要从事以蓝莓、草莓为主的浆果和各类坚果深加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将成为国内本行业最大的出口企业。 张海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