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连续两日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实现通话

朝韩关系出现积极信号

继1月3日中断近两年的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恢复畅通、双方进行技术层面等沟通后,4日,朝韩双方继续通过板门店进行对话。

朝方>>双方将讨论派遣代表团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下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金正恩1月1日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遵照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要求,朝方将以真诚可信的态度与韩方密切联系。朝方将在平壤时间3日15时(北京时间14时30分)重开在板门店与韩方热线联系通道。

李善权说:“我们将举行工作级会晤,讨论可能派遣代表团的事宜。”不过,李善权在讲话中没有正面回应朝方是否同意与韩方举行高级别会谈。李善权说,金正恩提议改善朝韩关系后,得到文在寅支持,金正恩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按李善权的说法,金正恩强调,双方关系能否改善完全取决于朝鲜和韩国。

韩方>>联系通道恢复意义重大

对朝方最新表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欢迎。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告诉媒体记者,韩朝联系通道恢复正常意义重大。他说:“我认为,这意味着我们朝着随时对话的方向又向前一步。”

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欢迎朝鲜重启板门店热线联系通道。

2016年2月,韩国政府突然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朝方随后决定关闭朝韩军事通信和板门店联系通道,以示抗议。按韩联社的说法,虽然板门店联系通道从技术角度看并未切断,但朝方自2016年2月以来一直没回应韩方发出的信息,这一联系通道实际并未运行。

中国>>抓住积极动向相向而行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朝鲜宣布重启板门店热线以同韩方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中方主张半岛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抓住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相向而行。”耿爽说,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半岛局势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