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彩虹”五进 构建和谐供用电环境

近年来,为着力构建安全和谐的供用电环境,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用电·爱心彩虹”五进(进学校、进媒体、进现场、进企业、进社区)工作。2017年,该公司共进现场3131个,在各类媒体发布安全用电等相关报道557篇次,进企业7072个,进学校152所,进家庭570202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海报30万余份,查改安全用电隐患788处。

进学校>>>别样安全课走进课堂

“同学们,如果发现有人触电,你知道该怎么办吗?”“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先设法断开电源。”……1月2日,在王台镇中心中学,一堂别样的安全用电知识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学们仔细聆听“电老师”带来的安全用电知识。

“这堂用电安全课主要是为孩子灌输安全用电知识,增强安全用电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区供电公司王台供电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化身“电老师”讲解安全使用家用电器、触电急救、节能用电等内容。

自五进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进学校152所,累计上课168课时。

进现场>>>坚决杜绝外力破坏

日前,区供电公司灵山卫工作所巡视人员来到万科青岛小镇,发现一辆长臂吊车正在10千伏大楼线黄石圈支线线下施工,工作人员连忙停车制止该驾驶员的施工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员在高压线下施工吊臂必须与高压线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否则很容易触电伤到自己,而且还会影响整条线路供电。”

为防止项目野蛮施工造成线路故障,减少电网外力破坏事件的发生,区供电公司从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巡线人员巡视不间断、建立安全供用电月度例会制度等三个方面开展防外力破坏工作。

“安全用电·爱心彩虹”进现场加大了电力实施保护宣传力度,呼吁社会公众一同加入电力设施保护的行列,定期对线路进行巡视,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外力破坏因素。同时,联合区工信局每月组织各大功能区及特大项目召开安全供用电问题协调会,进一步增强各大工程项目经理部安全生产意识,与供电公司左右联动,齐抓共管,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如今,电力设施保护理念已深入人心,新区2017年因外力破坏导致的跳闸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50%。

进媒体>>>借媒体力量扩大传播效应

为借助媒体强大的传播效应,广泛普及安全用电常识,新区供电部门通过走进媒体编辑部、邀请媒体关注电力、创新媒体传播形式等“三大举措”,向公众宣传安全用电等相关知识。

据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主动与媒体人就公司“五进”活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特别就社会关注的电磁辐射等相关知识进行解释沟通,借助媒体优势,做好宣传报道。同时,将每月重点宣传选题提前与媒体编辑部沟通交流,以便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近日,一次媒体关注电力集中采访如期进行,区供电公司邀请部分媒体走进电网春季检修、故障抢修、供电服务等现场,聚焦供电公司各项工作,更加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各界展示黄岛供电形象。此外,为广泛普及安全用电、业务办理、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该公司在当地媒体开辟专栏,以“电力小博士”等宣传板块形式,向广大读者宣传安全用电小常识、答复电磁辐射等涉电的民生焦点问题等,受到广大新区读者的欢迎。

进企业>>>

排查隐患保安全

“供电公司为我们小企业考虑得真是太周到了,不仅主动上门耐心给我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还帮我们维护消缺用电设备,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用电后顾之忧,真是太感谢了。”在青岛华民工贸有限公司内,负责人对主动上门服务的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针对新区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负荷小、种类多、供电质量要求高的特点,区供电公司坚持用优质的服务保障企业蓬勃发展,同时增供扩销,推动电量增长。“我们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没有专职电工,且对安全重视不够等多种因素,实行‘一对一’式跟踪服务,利用每月走访时机为小微企业进行设备体检,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并无偿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保证企业用电无忧。”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客户档案,主动征求客户意见建议,实时了解企业的经营形势、用电需求和用电难题,为企业找对策、想办法,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用电需求,赢得了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

进社区>>>搭建与客户沟通“桥梁”

“您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纳电费。此外,您还可以通过支付宝查询您的电费信息。”日前,区供电公司宣传员宋善根耐心地向凤凰城小区居民解释如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缴费并发放宣传材料。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部分用户开始使用电采暖设备。区供电公司商务区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进凤凰城小区进行了远程缴费、用电安全、家电节能等供电服务宣传,实现“零距离”供电服务。

据了解,自开通支付宝和微信远程缴费平台以来,商务区供电所一直致力于推广此项便民缴费方式,辖区内用户特别是农村地区通过远程缴费平台缴纳电费的用户比例持续提升。

借助五进活动,区供电公司将服务窗口前移,持续开展优质服务进社区活动,定期进行用电咨询、用电业务办理、安全用电、节电知识等宣传,听取居民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及建议,在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满足各个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文/苗 壮 张晓虹

图/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