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新生小城市 现代绿色新港城

——专访泊里镇党委书记史桂龙

近年来,泊里镇立足现代化绿色新港城目标定位,抢抓特色小镇和董家口开发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以港兴城战略,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2017年,泊里镇被山东省列为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镇,围绕这一目标,泊里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发展、稳定、改革三个方面齐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记者:总结泊里镇2017年取得的成果,您认为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史桂龙:2017年的泊里镇的主要成绩,我认为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发展、稳定和改革。

在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两件工作,一是董家口服务保障方面着重发力,2017年我们搬迁了5个村庄,征地9500多亩,有效保障了董家口的开发建设,第二项工作就是以挂图作战为抓手,狠抓项目引进建设,全镇25个重点项目全线铺开,全面推进,各项经济指标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有一些指标还实现了翻番增长。

在稳定方面,泊里镇牢牢抓住社会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和谐社区、和谐村庄建设,为全镇的稳定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保障,2017年泊里镇被评为青岛市平安镇街。

在改革方面,2017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泊里镇成功入选省级新生小城市的试点镇,这也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这必将为泊里未来新港城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泊里镇做了哪些总体发展规划?

史桂龙:新的一年,泊里镇将按照工委“一三五”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三五一”的工作设想。一是“一条主线”,就是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主线。三是“三个率先”,聚焦董家口,在服务保障功能区方面率先提速增效;加快推进省级新生小城市的试点,在建设绿色港城主城区方面率先崛起;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一个率先突破。最终,再通过“五抓五促”来达成一个目标。

记者:“三个率先”方面的工作具体怎样实施?

史桂龙:第一个率先是在聚焦董家口,服务保障功能区方面率先提速增效。为此,泊里镇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在征地拆迁工作方面提速增效,2018年,泊里镇将搬迁8个村,涉及2311人,15000多亩地,切实为董家口的开发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个率先是在加快推进省级新生小城市的试点,在建设绿色港城主城区方面率先崛起。主要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有一个好的规划,新的一年,我们聘请了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进一步提升小城市的规划水平,将泊里打造成一个现代化、花园式绿色新港城。第二个方面,启动镇域范围内环境提升工作,我们一共提出了十项整治提升行动,为美丽小城市建设打造良好的环境基础。第三项工作是繁荣提升小城市经济,主要是利用好、盘活好现有的城市资源,引进小城市发展需要的各种元素,并且打造一些标杆性旗舰店铺,为港区、临港产业区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配套环境。第四个方面,就是在民生领域提出了“九有九优”工作目标,把医疗、教育、养老、居住等民生工程重点打造好,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泊里镇得到更好实现。

第三个率先就是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一个率先突破。在这方面,泊里镇将以“千年古镇草桥”项目为蓝本,对全镇计划保留的乡村进行统一规划,提升设计、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以地铁13号线站点为依托,将一些贫困村与区域的整体开发建设整合起来,实现城乡互动、一体发展。

蓝图已经描绘,奋发才能有为。2018年,泊里镇将以抓城市经济发展、抓体制机制创新、抓民生保障改善、抓生态环境治理、抓特色文化传承为路径,促进富强、活力、和谐、美丽、文明泊里建设,力争使泊里镇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