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7家市场获评全市星级农贸市场

干净整洁的环境、错落有致的摊位、电子秤追溯体系全覆盖……近日,在青岛市公布的2017年度星级农贸市场名单中,新区7家农贸市场上榜,位于灵山卫街道的青岛东街市场成为唯一一家获评四星级的农贸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东街市场,发现往日简易搭建的小市场如今俨然已经变成一个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

老市场提升改造变身标准化市场

1月3日一早,东街市场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繁忙。记者穿梭在市场中发现,这里环境整洁明亮、摊位错落有致、区域划分明确,一站式的购物方式让这里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大型的便民超市。

“我们的市场干净吧,来买菜的市民都对这里赞不绝口!”40多岁的毕爱芬家住南门里村,已经在东街市场卖了20多年鸡蛋,她边整理鸡蛋边向记者夸赞。用她的话说,改造后的东街市场让她倍儿有面子。

统一的门头摊位、显著的分区标志、平整宽阔的通道……改造后的东街市场大变样,而这种变化赢得了百姓点赞。

“原来逛菜市场像打仗,人挤人。尤其是下雨的时候,电动车来来往往,整个市场泥泞不堪。”东街村赵秀芬告诉记者,如今老农贸市场摇身一变,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室内农贸市场,不仅电动车有了安放之处,而且不需担心刮风下雨,来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

“从2000年成立到现在,东街市场已经有17年历史了,多年经营让这里变得破旧不堪,而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灵山卫街道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金开纲介绍说,2016年6月,东街村投入1190万元,开始对东街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改造后的东街市场建筑面积3150平米,服务半径2.5公里,服务人口2.2万人,年交易额达600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10万元。

每月评文明业户提高商贩能动性

记者在一处水果摊发现,这里挂着一面“文明业户”的流动红旗。老板杨德荣告诉记者,市场改造后,每个月都会对所有业户进行评选,每个区域选出一个文明业户,而他就是这个月水果区的文明业户。“只有价格优、服务好、摊位整洁的业户才能得到这个小红旗呢!”杨德荣骄傲地表示,流动红旗不仅代表荣誉,还能增加销售量,因此业户们都很积极。

此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商户们也受益良多。

“农贸市场改造后,我们十分珍惜改造成果。”杨德荣说,市场里道路宽了、路面净了、空气好了,他们比谁都高兴。“以前地上常有菜叶和其他垃圾,环境卫生不好,客人来了站不住脚。现在客流高峰过去后,大家都会把蔫了的菜叶子修整掉,把垃圾收拾干净,客人没事都喜欢来这里逛逛。”

石宏亮的海鲜摊是海鲜区数一数二的大摊位,售卖海鲜免不了与水打交道,过去,石宏亮吃足了“水漫金山”的苦头。“以前没有下水道,废水随处乱泼,地上脏水横流,顾客买海鲜都得踮着脚。”石宏亮告诉记者,如今下水问题解决了,摊位前变得干净整洁,客流量比以往增加了不少。

扫码查肉菜来历维护消费者权益

除了环境、区域分离等硬件优势,与普通农贸市场不同,东街市场处处体现着现代化元素。

年轻的宋学科在东街市场销售生猪肉,记者路过时他正在摆弄电子秤上的平板显示屏。“这台电子秤是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统一配给我们的,称量精准,还有产品质量追溯功能。”称重时,记者注意到,显示屏上展示出产品名称、重量、单价及业主信息、二维码等内容。

正当记者对显示屏上二维码表示疑惑时,东街市场相关负责人葛艳霞为记者打开了谜团。

“除了测量精准之外,二维码是电子秤功能强大之处。”葛艳霞介绍说,这是全省首创的电子秤追溯系统,每次称重后,该电子秤都会打印带有二维码的电子凭条,如果顾客发现缺斤少两或其他质量问题,扫二维码就能获取业户信息。据了解,目前东街市场已基本实现电子秤追溯体系全覆盖。

“为保障食品安全,市场还配备快检设备。我们每天都会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抽检,保证每月完成全部种类的产品检查。”葛艳霞告诉记者,市场内的快检设备刚刚完成升级,每日快检数量在原基础上翻了一倍,且能实现快检数据直接录入系统并上传,实现基层远程监管。“如果是供货商造成的质量问题,市场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后台查到供货商信息,方便消费者维权。”

像东街市场这样的标准化农贸市场,新区可不止这一家。2017年以来,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结合星级市场创建工作,对全区拥有合法手续、符合创建条件和标准要求的农贸市场进行宣传、动员,积极推进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让百姓在农贸市场消费更安全、更舒心、更放心。“新区有11家农贸市场参与星级市场创建,最终确定7处农贸市场入选青岛市星级市场。”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场管理科负责人李丽艳介绍。

文/图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