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精神争做全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本报1月3日讯 今天上午,全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主持会议并讲话,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李奉利作了点评讲话。

王建祥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三个学会”。

第一要学会思考。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要改变过去“上下一般粗”的状况,不能光喊口号,要深度思考。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要结合新区的实际、特色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施策,要深入思考,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思考新区的优势和短板,思考怎么去做、为什么这样做、怎么做更有效。要根据新区的产业体系、2018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相关课题研究。

第二要学会学习。人的一生应该不断地学习,新区领导干部更要有一种“本领恐慌”,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业务知识;要学会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适应新区承担的使命,适应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

第三要学会抓落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目标的实现是抓出来的、干出来的,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实干意识、都要抓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推动新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做全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会上,李奉利作了点评讲话。他说,2017年新区经济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全区上下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发改部门要精准发力,筑巢引凤,大力引进一批质量高、能级高的总部企业,壮大新区总部经济;工信部门要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聚焦推进海洋制造、高端制造、新兴制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技部门要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商务部门要推进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优化新区产业结构;金融部门要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突出抓好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引进金融机构;民发部门要着力破解新区民营经济“多而不大、多而不强”的问题,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各相关部门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成本高等难题,保障水、电、暖、气、住房等配套服务;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会上,新区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金融办、民发局等部门代表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精神,就落实相关政策意见、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进行了发言。

区领导佟海燕、于东明,大功能区领导王志军、路玉军、封洪海参加会议。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