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千年琅琊古郡 描画振兴蓝图

——专访琅琊镇党委书记高德绪

琅琊,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千年古郡,秦朝三十六郡之一,境内有琅琊台、琅琊古港、明清古城墙遗址等十几处古迹,秦始皇、汉武帝都曾巡游琅琊。如今的琅琊镇山海岛城相依,自然环境优美,海洋物产丰富,渔业发达。近年来,琅琊镇牢牢把握“规划为先、设施为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根、特色为本”的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出台了琅琊镇五年发展规划,2018年琅琊镇将如何实现新的发展?记者采访了琅琊镇党委书记高德绪。

记者:琅琊是千年古郡,历史文化悠久,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区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精神,2018年琅琊镇将如何实现新发展?

高德绪: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新区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也都将“乡村振兴”列入重点工作。为此,结合我镇的自然、生态、文化、民俗等资源特点,我们规划了琅琊镇未来发展的布局:在中部,制定了5.1平方公里镇驻地控制性规划,进行琅琊新城综合开发改造项目和文博小镇项目建设,实现古镇与新城融合发展,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一座琅琊新城;在南部,建设海洋文化旅游区,实现海洋渔业、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在东部,打造全国优美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培植滨海旅游新亮点;在北部,建设黄道山秀水田园综合体,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实现镇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在西部,建设董家口港区的生态隔离区。其中,2018年,琅琊镇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与城镇的融合发展。

记者:目前,琅琊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

高德绪:我们先是将特色镇建筑风貌与琅琊文化相融合,以秦汉风格改造了2.5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展现了千年古郡的历史文化风貌。完成了驻地五条道路综合整治,对皂户河、夏河3000多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河岸绿色长廊,并沿河建设了琅琊公园和夏河城遗址公园,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琅琊镇逐步发展成为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其次,引进了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中稷海洋科创小镇和琅琊度假海岸3个过百亿级项目,创建了全省首家镇级电子商务平台,投入使用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创客园区。另外,在教育和文化上,琅琊镇近几年陆续筹集近亿元资金投入到教育中,在我们的办公场所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平房的情况下,高标准建设了中心中学、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并连续6年向738名新入学大学生发放“金秋助学金”80多万元,教育引导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打造了“舞动琅琊”、“琅琊祭海”、“德耀琅琊”、“活力琅琊”四个文化品牌,评选出62名道德模范,这些文化品牌的建设,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文明素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下一步,琅琊镇将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德绪:众所周知,琅琊是千年古郡,历史文化悠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脉络,找到琅琊文化的精神核心,树立独特的琅琊文化品牌。将琅琊文化的元素融入到产业、建筑风貌中去,推动琅琊文博产业园区建设,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全镇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注重生态保护、山体保护和河道保护,加快海岛修复、海岸线的保护开发,保留自然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推进黄道山秀水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乡村民俗旅游新业态。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完成古城路、华城路等道路的整治提升工程,构建起琅琊城镇发展新框架。完成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蒲湾、陈家贡村搬迁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

另外,我们还将继续保护传承民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村规民约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倡导引领农村新生活。加大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积极推动“智慧琅琊”网络平台和社会治理平台深度融合,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琅琊镇便民服务“一张网”,为群众生活开辟便捷高效的新渠道、新平台。 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