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决胜项目落实年 挂图作战成果丰

截至2017年12月中旬,新区共引进项目270个开工项目208个竣工项目219个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区深入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将项目建设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活动开展以来,开发大潮席卷西海岸,各作战指挥部、项目主责单位凭借着“靠上、拼上、豁上”的干劲,全力攻坚项目洽谈、开工、竣工“三大战役”,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直观地彰显了新区的开放热情和开发活力。截至2017年12月中旬,新区共引进项目270个,开工项目208个,竣工项目219个。

战果丰硕挂图作战显成效

“要像打仗一样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新区围绕“引进、开工、竣工各200个重点项目”目标,重点开展三大战役挂图作战,以敢打胜仗的军队作风力推项目建设,掀起发展新热潮。

洽谈引进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作战保障图、竣工投产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走进新区东区和西区两个机关办公中心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幅幅项目洽谈、开工、竣工“三大战役”作战图,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月度计划和完成情况等逐一在图上列出。

一幅幅作战图清晰地传达出这样的“战况”: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原定年内洽谈、开工、竣工各200个项目的目标已提前实现,项目引进数量达270个;项目开工数量达208个;已竣工投产项目数量达219个。

与此同时,新区还自我加压,经过充分调研,将PPP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高校引建等纳入到“三大战役”中,将原定的开工、竣工各200个项目的目标调整为开工225个项目、竣工投产225个项目,力争以优质高效的项目建设,体现国家级新区的新担当。

亮点纷呈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7年4月完成公司注册,6月项目立项,9月拿到施工许可,11月18日展示中心就建成投入使用了。”2017年12月25日,青岛红星国际置业有限公司策划经理逄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青岛西海岸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的推进情况。

据悉,该项目由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建设,将打造西海岸西部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总投资额达到150亿元。逄伟表示:“从深化项目设计方案同步办理施工前审批手续,到基坑开挖、展示中心建成,在新区相关部门的精心服务下,项目推进势如破竹。”

记者从新区发改局了解到,项目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新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量达到187个,计划总投资1733.4亿元,完成投资716亿元,较 2016年同期增长113.7%。在新区,与西海岸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一样,当年注册、当年开工的投资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项目不在少数,“当年注册、当年开工”的“新区速度”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现象,不断上演。

指挥有序作战体系高效能

“三大战役”取得的累累战果和突出亮点,得益于新区搭建起的高效能的作战体系。

新区成立了由工委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三大战役”挂图作战总指挥部,对所有项目成立由责任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项目作战部。各作战部根据年度目标明确各责任单位、服务保障单位的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科学制定作战部署图并按图落实。

项目推进过程中,新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每月按时绘制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作战部署图和作战保障图。同时,工委管委与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逐一签定《责任书》,明确月度目标、压实责任、倒逼推进;建立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观摩制度;对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实行举牌亮灯、跟踪督查、限期解决,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由是观之,这是一个庞大的作战体系,任务明确、保障到位、问效追责,精细化的作战计划,使“三大战役”涉及到的600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更加凸显出新区决胜项目落实年的雄伟气魄。

李 涛 綦绍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