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辛安街道探索建立义务网格员和志愿网格员制度

全民参与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近年来,辛安街道不断拓展社会治理新路径,探索建立义务网格员和志愿网格员制度,通过开展“人人都是网格员”活动,引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自2017年12月开始,辛安街道所有机关在编在岗人员、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街道社会治理义务网格员。他们实名加入“辛安街道社会治理在线”微信群,每人每天至少上报1条事件,事件内容包括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服务、纠纷调解、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等,街道安排专人对每天上报的事件进行分类统计、梳理转办,每周对上报情况进行汇总通报。

据悉,这是街道党工委在加强现有网格员、协管员、楼栋长等专兼职网格员力量基础上,提出的“人人都是网格员”的社会治理新思路。对于上报的社会治理事件,在街道层面能解决的问题,由主要领导在微信群总体指挥调度、社会治理办分到各部门进行处置;街道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区级相关部门,确保事件在第一时间处置办结,由此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这不仅是网格员范畴的简单外延,更重要的是,它让社会治理力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壮大。”据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活动开展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有116名义务网格员申请加入社会治理指定的微信群,截至目前,上报信息330余条,完成办结285条。

如果说义务网格员是主动吸纳,那志愿网格员则是一种积极引导下的自觉参与。由“乡贤五老”、热心群众、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网格员,活跃在社区、校园和巷间街头,成为了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此,街道社会治理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计划在3个城市社区建设3个社工服务站,通过实行服务积分制,引导居民参与,让志愿网格员队伍建设遍地开花。”

据了解,辛安街道现有辖域面积49.4平方公里,辖32个社区,总人口17万余人,共设7个管区和39个网格,有专兼职网格员117名,加上义务网格员、志愿网格员,现已形成了“网格员”队伍不断壮大的新格局,街道社会治理根基更加坚实。

张希文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