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获评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日前,第五批“山东省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结果公布,新区凭借民间绘画项目被授予“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本报讯 新区再添新名片!日前,记者从省文化厅开展的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命名公示结果中获悉,青岛市共有7个项目入选,新区申报的民间绘画项目名列其中。为此,新区被授予“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民间绘画又叫做手绘年画,民间绘画沿袭了潍坊木版年画的特点,结合时代特色,借鉴并吸收了中国工笔画、民间剪纸、山东纳绣等其他艺术种类的特点,创造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具体抽象共存的独特艺术风格。“新区独特的地貌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醇厚的风土人情为手绘年画的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新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民间绘画作者传承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习惯,把油画的色彩运用、国画的构图、版画的纹理、剪纸的图样等其他艺术形式的特点和优势应用到年画的创作中,让民间绘画表现主题更广泛、形式更多元、技巧更纯熟,同时也形成更为浓烈的地域风格,在整个中国民间美术领域占据着一席之地。

近年来,新区大力实施民间绘画振兴工程,组织举办了手绘年画展览,专设手绘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泛培养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手绘年画爱好者,鼓励具备专业美术素养的美术院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民间绘画的创作中来,在中小学校、职业学校等开设手绘年画专业课程或校本课程,推动民间绘画和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结合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随着民间绘画的兴起,新区有近百幅作品在国家、省、市举办的专业比赛及展览活动中获得奖项、200多幅作品在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因此,被文化部评为“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美术创作中心青岛创作基地”等荣誉称号。“民间绘画的兴起带动了新区美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已培育壮大年画、油画、剪纸、红席、陶瓷等10大类20余个品种,全区规模型书画院、民营美术馆、画廊达近百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交易额过亿元。”该负责人说。

据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方案部署,省文化厅于2017年开展了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经过严格的评选、公示,全省共有73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冯煜桢 苏 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