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流光溢彩灵山湾扮靓新区夜色美

元旦期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依托山体、主干道、海岸线和新落成地标建筑打造特色亮化工程,以“夜动灵山湾”为理念,采用国内一流亮化技术,突出影视文化、滨海休闲特色,为新区广大市民营造出流光溢彩的海湾亮化新景观。

朝阳山亮化夜间的中国山水印象

朝阳山作为文化区的重要节点,周围聚集了大量文化、商业地标建筑,此前由于处于建设期,没有整体亮化。随着文化区建设推进,周围建筑相继竣工,亟待打造一个地标景观,通过灯光表现影都特色,展现影都的迷人景象,推进夜间旅游、商贸、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态发展。

朝阳山亮化工程项目位于新区薛馆路以北、华山路以东的朝阳山,面积约5.25万平方米,包括朝阳山的夜景照明及其配电和自控系统。朝阳山亮化工程依托山水、建筑,力争体现产业区宏大、震撼的视觉效果;采用动态彩色照明,体现山峰的灵动飘逸,获得中国山水印象的效果。

目前,朝阳山亮化项目根据山体周围环境设置动态照明,以增强景观照明的表现力和观赏性。同时,注重避免光污染。为了防止眩光的干扰和污染,工程采用国内先进的户外泛光灯等多种灯光组合,保证朝阳山整体环境生态。

珊瑚贝桥亮化独特透光技术国内首创

珊瑚贝桥是出入星光岛的重要通道,采用全国首创的珊瑚贝拱造型设计,巧夺天工。据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珊瑚贝桥亮化工程采用地面、护栏、壳壁、外面等四维受光方式,亮化出珊瑚贝桥拱造型玲珑剔透的立体空间形象。采用内白外彩出光方式,白光集中,彩光缥缈,实现“扇贝含珠、海上拾珍”的理念。桥的外立面通过彩色光的变化,流光溢彩,桥内通道采用幕墙投影,体现梦幻剧场般的效果。

在亮化工程中,桥外侧选用投光灯安装在护岸上,采用独特透光技术,单灯投射击距离200米以上,最远投射距离达到275米,此项技术为国内第一家,也是桥体亮化的首创。珊瑚贝桥亮化施工作为桥体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桥梁整体工程已经获得2017山东省市政金杯奖,正在申报国家金奖。

文化地标亮化电影元素美轮美奂

作为新建成的地标建筑,万达茂、大剧院的亮化依托建筑的独特造型,营造出美轮美奂的夜景效果。万达茂亮化工程主要突出电影元素,外立面设计灵感为舞动的胶片,采用立面形式展示出6个经典电影明星。亮化工程以一年四季变化为时间轴,在不同的季节、节日演绎不同色彩,用经典电影画面突出“东方影都”的项目特色。

大剧院亮化结合碧海银螺造型进行整体设计,建筑顶部采用双环相含,勾勒出建筑天际线,俯视时为天际中的双环,建筑海螺形外立面上点缀了众多星光射灯,搭配架设在大剧院周围基底辅光,以白光烘托壳体纯洁的特点,犹如大海中一颗明亮的星星,营造出繁星坠落的梦境效果。

作为新区城市亮化的一部分,灵山湾文化区亮化工程结合区域内独特的山际线、天际线、海岸线精心设计,充分利用地标建筑文化内涵和影视元素,营造出了富有文化内涵的魅力湾区夜景景观,成为青岛西海岸城市夜景的一抹亮色。

苗 壮 公伟成 苗宗喜(本版图片由西海岸发展集团提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