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产业振兴文明镇宜居幸福张家楼

近年来,张家楼镇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环境优美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该镇又获评“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镇”,达尼画家村荣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张家楼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油画小镇”。

记者:近年来,张家楼镇注重以产业兴旺带动建设发展,在过去的一年,张家楼镇在产业发展中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新的一年又将怎样继续促进产业发展?

王志俊:在发展中,张家楼镇始终坚持生态文化立镇、现代农业兴镇、特色旅游强镇,坚持建设宜居幸福的中国油画名镇总体思路,通过政府投入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吸引近百亿元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家楼镇因势利导做强长板,因地制宜补齐短板,按照“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的产业定位,把全域旅游作为发展方向,2017年,全镇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超过了30%,文化产业的名片越来越亮丽。

在文化产业方面,我们重点建设了“三个一”提升工程,即一村、一廊和一城。一村就是我们的达尼画家村,2017年达尼画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廊就是黄发集团建设的十里油画长廊;一城就是青岛艺博城,目前,艺博城一期、二期已经竣工,今后将打造成北方地区最大的以油画为核心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展示中心。

在旅游方面,我们分别从大众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旅游和高端度假旅游三个方面进行打造。乡村旅游部分要重点完善现有的商业服务设施。精品民宿方面,建成了由六栋别墅组成的“画·荷畔”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高端度假旅游方面,正在规划青岛泽丰文化生态园和鲁信珠山芝田生态园,建成后将带动全镇高端度假旅游发展。

现代农业方面,引进联想集团佳沃蓝莓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生产基地。该项目2016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已经形成一条从育苗到种植再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特别是育苗板块,目前全国50%的蓝莓苗是从张家楼镇走出去的,这是我们颇为自豪的。同时,张家楼镇还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区直管区位于镇辖区的优势,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现代农业示范区共引进总投资52亿元的13个现代农业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也将带动张家楼镇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跃升至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地位。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家楼镇自然环境优势突出,我们是怎样做到边发展边保护的?

王志俊:在发展中,我们始终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令人向往之地。张家楼镇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辖区8家化工企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解决突出环保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保护提升东马河等7条主要河流和十里海岸线的环境指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立重奖重罚引导机制,定期组织集中观摩评比,打造干净、整洁、便捷的人居环境。

记者: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让老百姓得实惠,在发展的同时,我们又是怎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志俊: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我们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文明乡村,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我们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好事、五好家庭的评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好风光·画美张家楼”全国摄影大赛、情系故乡作品展、承办欧盟青年音乐节和冬季慈善音乐会等活动,用高雅的艺术熏陶乡村文明。同时,我们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投入专项资金,组织广场舞队、秧歌队等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团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新需要。

我们还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协调农业园区就近用工,帮助群众实现“村头就业、挣钱顾家”,同时,张家楼镇推出了镇级的民生10件实事,向镇人大汇报,也是我们对全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些实事包括改善办学条件、建设校车候车亭、加强乡村医生管理、提高医疗报销补助、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市场大集等,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张家楼镇将突出这条工作主线,努力打造文化有特色、生态有魅力、产业有支撑、群众得实惠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