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经典“寻回”你的内心

时代的快速发展,让各种新奇的思想、言论都层出不穷,这其中自然包含着对经典的亵渎和误解,但应重视经典,因其是独一无二的回顾真实。“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这是高尔基对待读书的态度,而我们则应“扑在经典上,就似现代的人驾着时光机穿越到经典时代”一般,即使年代久远,那经典中蕴含着的精华也依然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学习。

而《论语》则是诠释这句话最好的典范。“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是正确地对待学习的方式;“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是塑造自身的一种方式;“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正确对待学习的态度;“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是让我们懂得去努力拼搏的态度。而这些至理经典早已被我深深地刻记在脑海里,难以忘却。

因此,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古往今来,都应重视经典,重温经典。

然而或许有的人会问,某些经典作品,譬如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它对人物性格的解读的确透彻,但是其塑造形式与其灌输感觉就像是强行逼迫接受,可能会接受不了。其实这时候就不仅仅是阅读了,更多的是思考和参透;就如同叙述者为王夫人辩护金钏儿与宝玉之间的事,即使王夫人不发慈悲,叙述者依然对王夫人十分赞誉;道理其实都懂得,我们对待经典的态度也应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反之则是对重温回顾的一种误读,阅读者也难以汲取当中合理有效的成分。

总而言之,阅读会改变一个人,而阅读经典则会塑造一个人;阅读经典让我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在为人处世、生活学习等方面也无不都在影响着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更是我在现实生活中做事的原则。由此可以得出,时间不是鸿沟,因为我们能够跨越;时代也不是一堵密不透风的墙,是因为我们能够“渗透”过去;经典更不是仅立足于那个年代,而是饱含时代精神的佳作。

让我们重温经典,寻找真正的内心,做最好的自己!

胶南一中 戴欣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