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可能因为一个愿望的满足而感到开心;也可能因为遇到一件让你生气的事而感到气愤难平;还可能因为受到委屈而伤心。但我却因为战胜了自我而感到自豪。如今,那激动人心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经过一次又一次激烈的选拔,海峡两岸同题作文大赛进入“白热化”。也不知是怎么搞得,看着同学们捧着字典一样厚的书,架着瓶底一样厚的眼镜时,突然间,我有些手足无措,心底里莫名地生出一种紧张感。这时,耳畔响起两种不同的声音。一个抢先说:“哎呀,退缩吧,你可能会输的!”另一个也不甘落后:“不行,你要超越自己,不管结果如何,你都要勇敢面对!”这时,善于观察的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和蔼地说道:“没关系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油!”妈妈的这番话,使我信心倍增,也让我坚定了“尽自己最大努力”的信念。“叮铃铃……”开始写作了。有的同学信心满满,笔走如飞;有的同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同学心急如焚,冥思苦想。我也不甘示弱,快速地进入写作的佳境。那时的空气似凝固的水印,仿佛地上掉下一根针都能听见。在完成了笔尖的跳跃之后,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过了几天,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传来:我获得了海峡两岸同题作文大赛“佳作奖”的好成绩!取得好成绩,固然令人高兴,但更令我自豪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锻炼,战胜和超越了自我!“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只要克服了紧张心理,坚定必胜的信念,成功之门将会为你打开!

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 董慧中  

点评:开头小作者就连续用了两个表示猜测的句子,自然过渡到自己要写的主题,紧接着叙述自己参加两岸同题作文大赛的经过,具体,清楚,明白。结尾恰到好处地写出了此次参赛后的启发,结构显得很完整。此外,恰当的排比、比喻等修辞方法的运用,也让文章显得情真意切,细节之处的刻画也让人物个性鲜明。 指导教师:王巧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