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味绳上长冬月海蛎肥

四米长绳上生长的东山张海蛎子进入捕捞季,市民能吃到明年五月份

12月25日,“一九”刚过一半。清晨6时许,夜色仍笼罩着新区大地。此时,滨海街道东山张村的码头却一片繁忙。

“船回来了!”久候码头的渔嫂们在料峭海风中裹着头巾,从漆黑远海处突然翻出的几束幽蓝光芒,判断出了自家渔船的归航。

十几分钟后,满载本地新鲜海蛎子的渔船们,陆续靠岸。

分拣、冲洗再装袋阴凉保鲜一月多

码头上顿时热闹起来,伴随着渔船泊稳,渔嫂纷纷登船,和出海的男人们一起,从船舱中将塞满蛎子鼓鼓囊囊的大网兜提上岸,搬上一早就停在这里的农用车后斗。装满车后,大家伙儿一起运力,连开带推,把一车车的收获堆放到用木头搭建的宽大敞棚中。在这里,她们要进行收获后的几道必备工序。

众人合力,不一会儿,船上堆成小山一样的海蛎子,就都变戏法一样转移到了大棚里。渔嫂们来不及休息,赶紧倒出海蛎子,蹲下身来开始分拣。“这是我们常说的黄金蛎,刚捞上来的海蛎子里面,掺着很多海蛎子皮和没长成的海蛎子苗,必须先拣出来,不然影响整体品质。”一位渔家大姐一边熟练地用手中菜刀把杂皮从海蛎子上去除,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几位渔嫂手上戴着厚皮手套,以便抵挡海蛎子锋利的甲壳,手中刀具翻飞,伴随着敲击声,一片片杂皮和幼苗被从海蛎子上敲下。“修剪”完成后,她们把海蛎子举到面前,左转右看,直到满意才丢进脚边的大盆中,小海蛎子苗则被顺手丢回箱笼。“大蛎子卖掉,蛎子苗再养起来。”

分拣完成后,渔嫂们将大海蛎子堆到一处,拖来一根粗水管,放水冲洗起来,蛎子皮上厚厚的泥沙随水流被冲回沙滩。“干啥都得讲个实在,咱不带泥沙,蛎子看着干净漂亮,人家买回去收拾起来也方便。”渔民张停贵对记者说,冲洗完毕,他带着渔嫂们把干净的海蛎子装袋,放进海水中暂存。“冷水蛎子热水蛤,时下就是海蛎子最肥的时候,保存时间也长,买回去之后先不清洗,带着存泥直接放在阴凉地儿,保管一个多月都没问题,新鲜的很。”张停贵笑着说。

海蛎子拿绳养野生蛎子年跟儿上市

为了一睹海蛎子的生长状态,8时许,记者坐上了张停贵的小木船,跟随他一起进行了第二拨捕捞工作。

太阳升起,天已大亮,蓝天白云下,海鸥嬉戏成群,渔船行驶15分钟后,就靠近了离岸近十几里的养殖区。“咱本地养的海蛎子,都是用筏式养殖。”张停贵边处理刚分拣下的海蛎子苗边告诉记者,每年7月,渔民们从日照等地购进附着有海蛎子苗的扇贝壳,拴在粗绳上,送到深海,把粗绳“种”进海水中,待到春节前再把收获的蛎子端上餐桌,销售价格至少能翻一番。“今年我大概下了一万多根绳,面积七八十亩,估计今年能收获十万多斤。”

记者看到,海面上被许多条平行分布的粗绳分割开来,粗绳上每隔一段,便栓着一个篮球大小的圆形浮漂,靠着浮漂的浮力,粗绳才得以在海面漂浮。“这不是养殖绳,养殖绳是拴在这些浮绳上,垂到海水中的。”话音未落,张停贵和开船的同伴一起,从海水中拖出一根绳。只见一根长约4米的拇指粗绿色尼龙绳上,又分出多股稍细的绳索,每根细绳上都被海蛎子满满附着,让整个“蛎子绳”变成了直径约30厘米的“蛎子柱”。“这一根绳差不多能产20斤海蛎子。”张停贵说,海蛎子喜冷,冬春季节通常是最肥的时候。“一般五一前后,海蛎子产卵之后就开始瘦了。”

看完养殖的黄金蛎,张停贵又开船带记者来到了自然附着的野生海蛎子养殖区。“自然附着的海蛎子,简单说就是直接把绳子下到海水中,野生蛎子苗自己附着在绳子上生长。”船行十几分钟,便到达了野生海蛎子养殖区。“咱东山张海域,一直以来就是野生海蛎子繁衍生息的好地方。”张停贵说,“一般7月份左右,我们就把绳子栓到海里,到8月份就有苗附着了,收获最多的时候一根绳能附着一二十斤,今年产量也挺好。”

看到记者,正在此处忙碌的渔民张君录掰开一个野生海蛎子说道:“你看,这是七成肥,再过些日子,差不多一个多月就能达到十成肥,肉满盖。”张君录告诉记者,与养殖的海蛎子相比,一年一生的野生海蛎子一般个头小一些,外形较圆且不规则,但皮薄、味道更鲜美。错开了黄金蛎的集中上市,春节前野生海蛎子就可以上市了。

无需人工喂养山东蛎子数滨海

“咱东山张的海蛎子名气很大,山东的蛎子属青岛好,青岛的蛎子属咱新区好,新区的蛎子属咱们滨海东山张的蛎子最好。”说这话时,张停贵充满底气,而这底气确有源泉。“不管养殖的海蛎子还是自然附着的海蛎子,在东山张海域,都不需要人工喂养。”张停贵说,海蛎子食用海水中的藻类和微生物,而东山张海水的水质,可以说是海蛎子生长的天堂。

“海蛎子壳微微张开时,把水流引进壳里,滤食微生物,每小时可以过滤2到3加仑海水,粗略一算,每天一个海蛎子就能过滤两吨重的海水。”提起海蛎子,渔民们个个是专家,张君录打开了话匣子,“咱东山张的海域海水肥沃,微生物多,水质好,没有大风大浪,在这里长大的海蛎子又肥又鲜,味道美极了!”

“咱这海蛎子现在每天能销售一二十万斤,最多的时候一条船一天能卖一万斤,一共三四十条船,卖三四十万斤。”张停贵告诉记者,从现在一直到明年五月,本地渔民每天都会出海捕捞海蛎子。

“咱这个地方的海蛎子好吃,只要吃过,很多人都会来找这个蛎子。”码头上,正来收购海蛎子的商户王加勇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海蛎子学名牡蛎,公元前即已开始养殖食用,诗人李白就写下过“天上地下,牡蛎独尊”的题句。新鲜的海蛎子肉质饱满肥美,最正宗的吃法是清蒸,而渔民张停贵说,东山张的海蛎子生吃都没问题。“一煮就可以,什么调料也不加,味鲜味美。生吃也行,老人们常说‘生吃蛎子活吃虾’,很鲜。”

夕阳入海,渔舟唱晚,海面上帆影点点,透露着渔汛的喜悦,也扫去了渔民的疲惫,最后一批分拣好的海蛎子被放进暂养池,等待客户来取。忙碌一天的码头渐渐安静,明天,这里想必又是一番热闹繁忙。李 亮 白馨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