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专访新区拔尖人才、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叶红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新区以国家引智示范区和省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优化提升政策体系,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创业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了人才聚集的高地,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空前激发。12月28日,新区公布了第二批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入选名单,来自全区科技、教育、卫生等10个行业领域161名拔尖人才和192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展现新区引才育才成绩,即日起,本报开设“新区人才风采录”专栏,充分展示新区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风采,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

冬日的新区,天蓝日丽、水清风徐。12月20日,在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红放下案头的工作,走到办公室的窗前,看着一碧如洗的蓝天,“这么美的蓝天,我也出了一份力呢。”叶红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带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动力又回到了办公桌前。

叶红是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刚刚入选新区第二批拔尖人才,她扎根科研一线,解决了石化行业烟气粉尘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难题,推动了循环经济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在科研岗位上,叶红奋力作为、精耕细作,展示着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学以致用用化工做有意义的事

叶红1974年出生于湖南省南县,从小就品学兼优。1993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国排名第一的天津大学有机化工专业,在分子的世界里找到了兴趣所在,“用化工做有意义的事”成为了她孜孜以求的目标。1997年,叶红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炼研究院,从事聚丙烯改性研究工作。

2009年8月,叶红作为重点引进的高科技人才进入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担任研发部长。“惠城环保科技立足环保事业,致力于石化行业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攻关,这能给社会带来很多益处,也与我‘用化工做有意义的事’的志向正好契合。”说起选择惠城科技的初衷,叶红如是告诉记者。

入职惠城科技后,为了推动公司循环经济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叶红反复摸索复活废催化剂的生产工艺,针对不同的废催化剂研发出不同的复活生产工艺。“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耗的FCC催化剂总量约为30万吨,这些催化剂在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消耗,全部以废催化剂的形式排出或排放。”叶红介绍说,由于这些废弃物中的金属组成复杂,无论排入大气或掩埋地下都是导致空气和土壤乃至地下水污染的污染源,因此,研究出一种新的技术使其无害化或者资源化是彻底解决炼油废催化剂危险固废的根本解决办法。叶红根据这些废弃物性质的不同,展开了不同处理方法的研究。

科研攻关向危险固废宣战

“复活废催化剂就像洗衣服,衣服沾染上了顽固污渍或者简单的泥土就会变脏,把衣服洗干净,就能重新穿出去。针对不同的废催化剂,用不同的复活生产配方,就可以实现催化剂的二次利用。废催化剂分为不同的等级,污染轻一点的,复活后可以重新返回装置;污染严重的不能复活的,可以进行化学拆解,将其拆解成化工原材料,比如说用作净水剂。”叶红解释说。

原理听起来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却纷繁复杂。“这项技术的难点在哪里呢?不同厂家产生的废催化剂情况不一样,全国几十家炼油厂,每一家的废催化剂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就要采用不同的工艺来处理。”叶红说,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入职惠城之初,她天天在实验室里埋头做实验,一个一个品种的,去把它的工艺路线摸索出来。“原则性的路线是一样的,但是里面的细节,比如说加多少复活液、加多少扩孔剂,每个工艺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就建立了一套体系,针对不同的炼油厂有不同的工艺,甚至针对同一家炼油厂不同时期,也需要不同的工艺。”

经过孜孜不倦的技术攻关,叶红针对不同的废催化剂研发出有机无机耦合法复活技术、三旋细粉再造技术、净水剂系列产品技术等不同的复活生产工艺,资源化地利用了废催化剂这一固体废弃物,减少了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节省了矿产资源。其中,有机无机耦合法复活技术为目前国际唯一工业化了的化学法处理废催化剂的方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润物无声做员工的引领者

除了作为技术攻关的领头人,叶红还是公司的管理者。娇小的个子,白皙的皮肤,披肩的秀发,笑起来弯弯的眉眼,叶红不是那种霸气外露的领导者,她更擅长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叶总经常为员工着想,她不仅在技术上为我们把关护航,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员工。”在惠城的老员工李凤心里,叶红不仅是领导,更是一位长姐。“前一段时间,公司一位同事家里失火了,叶总得知后立马赶过去帮着处理,并且带领大家为那位同事捐款捐物,帮其渡过难关。”

“叶总是我们的领头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在工作上她总是以身作则,要求我们做到的,她自己首先会做得更好。虽然平时她工作繁忙,她依然挤出时间学习,工作之余,她攻读了中石大的全日制硕士,虽然现在已经毕业,她还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去中石大听课,为自己‘充电’,在她的影响下,公司很多员工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惠城科技研发部部长高明军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的现代化有了‘美丽’的新目标,这让我的干劲也更足了,下一步,我将带领团队继续攻关,实现公司环保事业的全国布局,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迎着新时代的曙光,深受十九大精神激励的叶红将以科研人员的责任担当,在推进节能减排的崇高事业中实现更美好的梦想。 文/图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