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 新区家电电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新区家电产业“质感”升级

近几年,在全球白色家电利润率下滑、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新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家电电子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1-11月份,新区家电电子产业链完成总产值1072亿元,同比增长18.7%,高于全区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3.9个百分点,带动作用明显。

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家电电子企业共210余家,拥有澳柯玛、海尔、海信三大龙头企业,集聚了青岛海立电机、万宝压缩机、圣度电子等一批知名配套生产企业。新区家电电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感”不断增强。

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为新时代质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提出更高要求。

“8月份,新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推动新区家电产业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张风光告诉记者,为促进全区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软实力提升,新区将创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纳入了政府“挂图作战”督办事项,“质量第一”成了新区家电产业发展的第一价值导向。

“在推动家电产业创建国家示范区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走访调研的方式,进企业现场解决问题。”张风光表示,通过走访调研,强化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根据风险监测、质量抽查等,总结产品质量提升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进行全面诊断,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据张风光介绍,新区还加快了各级各类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工作,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帮助企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提供计量检测校准服务;鼓励企业开展各类认证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品牌培育支撑质量发展

品牌是质量的保证。新区家电产业不断强化品牌意识,从靠产品打市场走向靠品牌闯市场。

“我们组织开展了名牌企业培育工作,对家电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提升质量水平以及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管理科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在品牌培育过程中,新区创建了区域性工业品牌“ 琊榜”,组建品牌培育梯队,形成品牌建设良性循环。

“目前,新区拥有海信电视、澳柯玛冰箱等65个山东名牌产品,累计创建驰著名商标159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2件,马德里商标500多件。”王伟表示,新区16家企业正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11项、国家标准制修订71项、行业标准42项。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品牌奖励政策,新区还不断完善奖励措施,助推家电产业“质变”。其中,对新区工业品牌“ 琊榜”上榜企业,给予20万元的宣传推广费用补贴,新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等政策措施;对国家、省、市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产业联盟指引发展方向

每天清晨,新区辛安街道的马路上都会人潮涌动,这些人大都是附近家电企业的职工。辛安街道是新区家电电子产业的主要集聚区之一,不仅海尔、海信、澳柯玛等龙头企业在此落户,还集聚了大量家电上下游企业,形成了家电电子的全产业链。“今年4月份,新区成立家电产业联盟,服务区内家电产业千亿级产业链发展,新区54家主要家电企业加入了该联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联盟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产品质量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新区家电制造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为家电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家电产业联盟成员,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质量飞速发展。目前,该公司商业冷链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这得益于创新的支撑。“我们一直专注于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以商用冷冻展示柜和商用冷藏展示柜为核心产品,逐步开展各项质量提升工作。”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表示,关键技术的攻关能够促进质量全面提升。目前,该公司六项产品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四项产品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以‘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契机,新区结合实际对家电产业进行质量综合治理,鼓励、引导家电企业自觉参与质量提升活动,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新区家电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家电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200亿元,成为青岛市、全省家电产业由大变强的核心支撑,建设全球网络家电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

王 雪 唐泽民(本版图片由新区工信局提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