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铁13号线实现轨通

◆完成正线铺轨135.22千米,其中地下段32.44千米,高架段102.78千米

◆采用高铁工程使用的精密测量技术,使轨道的相对精度达到毫米级

◆暗挖段和高架段已分别实现洞通和贯通,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

12月27日上午,随着泊董区间(泊里站—董家口站)右线最后80米道床完成浇筑,地铁13号线实现轨通。这是继8月底暗挖段洞通、10月底全桥贯通后,地铁13号线建设过程中又一里程碑节点,为2018年全线通车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期完成铺轨施工

12月27日上午,记者又一次来到地铁13号线的敞口路段铺轨基地。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月之前有序作业的两台龙门吊已不见踪影,铺轨现场摆放的2米多高的轨排也都运送至铺轨工作面完成安装。

在敞口路段铺轨基地,地铁13号线铺轨工区负责人邓永林向记者介绍:“地铁13号线的铺轨施工于2016年7月21日进场,由嘉年华铺轨基地、世中区间铺轨基地、灵山卫铺轨基地、敞口段铺轨基地、黄海东路铺轨基地分别展开施工,共完成正线铺轨135.22千米,其中地下段32.44千米,高架段102.78千米。目前,已按期完成了全线铺轨施工任务。”

采用高铁技术施工

记者了解到,在铺轨施工中,为进一步提高铺轨安全质量水平,保证施工进度,地铁13号线大力开展管理方式和技术工艺创新。“在轨行区管理中,我们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自主研发了适用于隧道内外轨行区施工的城轨工程智慧云平台。”邓永林说,该系统以平台方式设计,具有全程监控、小型机具定位、全线人员定位、轨道车物理临近报警装置、隧道内语言通讯等功能。管理人员可通过调度中心或手机App实时查看、指挥、管理现场施工,实现了轨行区管理科技化、智能化。

此外,13号线还采用高铁使用的CPIII精密测量技术,使轨道的相对精度达到毫米级,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与稳定性;在工艺上,创新发明的自动分枕平台,保证了轨枕间距的精度,提高了组装的效率;使用的数控钢筋加工机,采用集中加工作业方式,节约了工费,控制了超耗和浪费;在工法上,高架桥采用轨排机铺工艺,减少人工,提升效率,保证了铺轨进度。

车站主体全部完成

据悉,地铁13号线是新区首条地铁线路。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规划车站23座,全长约70千米,将与地铁1号线等多条线路实现换乘。线路通车后,对于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新区及周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暗挖段和高架段已分别实现洞通和贯通,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附属结构、车站装修和各专业系统设备安装已全面展开。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