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满腔热忱 点亮万家灯火

——记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工人先锋”王强

当夜幕吞噬最后一抹夕阳的余晖,新区大街小巷整齐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市民回家的路。当你陶醉于新区如梦如幻的夜景之时,可曾想到,是一群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挥洒出了这宁静乡村的万家灯火,用诚挚的感情编织出了繁华都市的七彩霓裳。时任青岛汇能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的王强正是这群普通人中闪亮的一颗星,他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用敬业精神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立足基层获评优秀党员

1991年,王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胶南供电公司工作,26年来,一直做与电网建设发展相关的工作。由一名普通员工成为生技部副主任、送变电工程公司经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生产技术部主任、运维检修部主任、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青岛汇能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强历经了各个一线岗位的历练,锻炼了严格要求自己的良好品质。

王强先后被授予省公司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先进个人,青岛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个人,青岛市“工人先锋”,黄岛区“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部门先后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先进单位、“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7年7月,王强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网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26年来,王强恪尽职守,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高度负责态度和善于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为黄岛电网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任劳任怨被赞电网“活地图”

2014年,董家口区域出现用电紧张问题,将直接影响该功能区的发展大计。时任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的王强毅然接下这副重担,他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汇报沟通,多方争取资金支持,组织投运了110千伏麦墩输变配工程,确保了董家口经济区用电通畅。

“那个时候,没白没黑地干活,克服了不少困难,可是等着电力通畅的那一刻,感觉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能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也是我的职责!”说起那段“奋斗”的时光,王强还记忆犹新。新城区新增项目保障用电、城区配电自动化工程、城区配电网优化调整……一系列“难活”、“累活”均被王强及其团队顺利拿下。因对电网了如指掌,他被大家称为新区电网的“活地图”。

2017年5月,王强接到为中国电信大数据黄岛项目上临时用电4000千瓦任务,要求8月底前完成,用于该项目调试设备。“这个项目最终用电负荷90000多千伏安,由于项目附近无合适电源,需从2千米以外的地方新建电缆通道提供临时电源,还必须同步建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缆通道。”王强紧皱眉头说,“这个电力配套工程很复杂。”

然而,王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边组织人员进行勘察设计,边安排各种手续办理和组织招标等相关工作。各种准备工作就绪后,6月下旬开始进场施工,期间经历了多年来未遇的高温和连续不断的瓢泼大雨,终于在8月20日提前完成送电,得到新区和省市公司的高度赞扬。

改革奋进再创历史新高

2015年,在完成110千伏水城变电站进线方案研究和出线布局后,由于常年累月的过度疲劳,加上母亲过世带来的打击,王强因身体和精力不支“倒下了”。但考虑到当时青连铁路、轻轨R3线等大项目建设引起线路迁改和电力配套工作一时无合适人员胜任,他只休息调养数日,又担起了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职责,夜以继日地组织实施上述有关项目。

期间,王强组织人员完成了影响R3线建设的10kV及以上线路迁改70多条次;完成了影响青连铁路建设的10kV及以上线路迁改30多条次,有力保证了两个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此外,他还组织完成星光岛电缆通道建设10多千米,保证了CBD商务区及时用电和可靠供电。

自去年开始,王强主持青岛汇能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他带领汇能公司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出色完成了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顺利完成集体企业物力集约化管理工作,当年完成集体企业收入4.63亿元,利润2300多万元,均位于青岛五县市之首,并达到历史新高。

甘做黄牛成为电力铁军

2016年7月份,“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在新区召开,新区工委安排将跨越滨海大道的9条架空线路改为电缆入地。由于滨海大道是一条景观大道和沿海主要交通要道,破路埋设电缆保护管不可能,完全顶管时间不可控,面对重重困难,王强经过数次现场研究,提出线路调整和过路敷设电缆相结合的最佳方案,并立即启动施工招标等各项工作,在论坛开幕前3天完成了线路迁改工作,并针对现场保电工作和临时用电工作设计了多套方案,圆满完成此次重大保电任务。

近年来,王强还带队完成了红树林项目、海尔4.0项目、董家口LNG项目、青钢项目等大项目电力配套,有力保证了政府督办项目顺利投产。今年6月前相继完成了110千伏灵珠输、公园输变电工程送电,确保了迎峰度夏工作顺利开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王强正带领着他的队伍继续阔步前行,改革奋进,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为西海岸新区跨越发展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文/苗 壮 卢振钟 张晓虹 图/苗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