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多部门联动对吉利河水库进行综合整治

治水有方清波再漾

本报讯 位于大村镇的吉利河水库,一直以来都是新区城市供水的水源地之一。近年来,由于干旱少雨,吉利河水库蓄水量持续减少,2016年1月,水库停止供水。今年8月份以来,随着降水增多,水库重新蓄水,然而水量较少,水质浑浊。

“经过前期调查,工作人员发现附近许多农户建造了中小规模的养殖场,牲畜产生的粪便没有得到有效处理,造成污水外溢,影响了吉利河水库的水质。”新区水和扬尘污染巡查办公室负责人宋宗东告诉记者,为此,新区派出工作组,对吉利河水库水质进行调查以及综合整治。

据了解,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对吉利河水库周边污染源的综合治理,自11月13日起,由新区水和扬尘巡查办牵头,水利、环保、畜牧、农发、综合执法、大村镇、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共同组成的吉利河水库综合整治工作组,对吉利河水库流域范围内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摸底,提出方案并进行整治。“我们还明确了整治工作时间表,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定期督办考核,使综合治理工作有实效。”宋宗东说,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完成对水库周边潘庄、卫东等13个村庄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发现的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外排等问题进行了登记督办。

“为加强水库管理,我们对周边村庄进行巡查,对150户养殖户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和指导培训,已建成处粪池、污水沉淀池50余个,让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吉利河水库综合整治工作组工作人员徐传政介绍,针对部分农户散养家禽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劝告等方式,引导农户科学饲养畜禽,严格控制养殖密度及规模,积极推广应用无公害生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幅降低对土壤的污染。

同时,工作组还开展了一、二级保护区界标、警示标志、宣传牌、围网等设置工作,清理农作物、树木3000亩左右,拆除违章建筑2处,对水库内的漂浮物、杂草及周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制定水库清淤、生态修复、河道整治及调水供水方案,推进河库综合整治。

“综合整治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的收集和处理,以及河道整治和一、二级保护区之内的退耕还林、还湿等问题。”宋宗东说,下一步,将在吉利河水库综合整治结束后,对全区范围内的饮用水源地进行统一治理。(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