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香江路社区建新市民生活馆

开展多彩活动同时打造公益服务循环圈

最近,家住香江路社区的乐乐妈妈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上午,她都会带着孩子到社区的“新市民生活馆”玩亲子活动。而在香江路社区,这样的居民不在少数。据悉,为进一步满足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提供社区共享空间,12月初,香江路社区创建“新市民生活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

日前,香江路社区新市民生活馆里气氛热烈,来自社区的十多个家庭正跟着“身体音阶歌”一起律动。热身过后,家长与宝宝一起画画、读绘本,生活馆充满了欢声笑语,犹如儿童乐园。

据新市民生活馆负责人薛颖介绍,亲子活动每周三节课,每月还会举行如爬行比赛、家庭教育讲座等不同主题的活动。

据悉,新市民生活馆是香江路社区联合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运营的。“我们社区大多是老旧小区,居住居民比较复杂,尤其是儿童和老人较多,服务需求量较大。”香江路社区书记董永涛告诉记者,受制于老旧小区的属性,社区优质服务资源较少,加上基础服务设施有限,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于是,我们引进新途公益组织,共同服务居民。”

据董永涛介绍,今年10月份,香江路社区与新途促进社进行居民服务需求调研。“我们对近百位居民进行了问卷、访谈。”董永涛说,根据调查结果,社区决定开展新市民生活馆服务项目。“新市民生活馆代表一种自强自立、创新互助的新区新市民精神。”

12月4日,生活馆正式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记者了解到,生活馆以生殖健康、心理健康、家庭支持为切入点,开展覆盖社区所有人群的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八十多个家庭参加活动,且报名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通过开展活动,不仅满足了居民的需求,也能从居民中发掘积极分子,将他们培育成健康大使,参与到社区服务中,让其从‘享受服务者’变成’组织服务者’,推动社区公益服务发展,培养居民的民主意识和互助能力,共同解决社区问题。”薛颖介绍道。(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