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老师及时出手 抢救一家三口

3名煤烟中毒者已全部脱险 新区教育部门下发文件向两名教师学习

12月23日,新区教体局下发文件,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向张晓冰、田玉发两位80后老师学习的活动。发文指出,两位老师是西海岸新区优秀教师代表,践行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高尚师德风范,为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增添了光彩。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们真挚的师爱、高尚的师德、执着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

日前,新区宝山镇一家三口煤烟中毒,其中包括一名6岁男孩峰峰(化名)。峰峰的老师张晓冰发现他没来上课,家长电话也打不通,就跟学生处主任田玉发一起去峰峰家查看,发现他跟爷爷奶奶煤烟中毒后,赶紧开窗通风并将峰峰用被子包起来抱到外面,并拨打120将3人送往医院。经抢救,3人全部脱险。

12月18日清晨,担任宝山中心小学1年级2班班主任的张晓冰在例行晨检中,发现学生峰峰未到校,家长也未请假,她联想到峰峰的家长以前从来都是按要求及时请假,这种反常情况让她感到很意外。

“当时我想到现在天比较冷,很多村民都是生炉子取暖,不久前在即墨就发生一起学生一家三口煤烟中毒的事儿,心里就更着急了。”张晓冰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于是,她立即拨打学生奶奶冯老太的电话,但一连拨打5次都无人接听,她又联系学生的父亲,得知学生的父亲在外工作并未回家。

根据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如果晨检时发生跟学生及家长联系不上的情况,班主任老师需要立即上报学生处。张晓冰随即拨打电话,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上报给学生处主任田玉发,田玉发在得知情况后,也感觉这事很蹊跷。他当即决定去学生家里探个究竟。于是,田玉发拿起车钥匙从三楼小跑下来,两人在教学楼大厅汇合后,火速赶往学生居住的尚庄村。

在路上,张晓冰又联系峰峰的父亲,了解到了峰峰居住的大致位置,两人赶到村里后,经几番打听,最终找到了峰峰家。“让我们庆幸的是,他家大门并没有锁,我们轻轻一推就推开了。”田玉发说,他和张晓冰快步冲进堂屋,发现里面生着煤炉,有一股很大的煤烟味,他俩更着急了,一脚踹开卧室的门,发现里屋内峰峰的爷爷吕老汉仅穿内衣倒卧在炕上,被子没有盖,全身正在抽搐,几乎没有意识了,而峰峰奶奶冯老太的神志也已经模糊,峰峰也处于似醒非醒状态,3人都无法动弹。

在拨打120等待期间,两位老师先打开窗户通风,然后用被子把峰峰简单包裹抱到屋外,在地上铺了一条毯子,将峰峰放在上面,让他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又把两位老人头部移到窗户旁边,让他们尽量多呼吸新鲜空气。“当得知120救护车要从市区赶过来,路途比较长,我又赶到附近的宝山镇卫生院说明了情况,医院立刻派一名医生赶到现场,进行了临时护理。”田玉发告诉记者,大约20多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他和张晓冰协助医护人员将峰峰一家三口抬上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最终,因为抢救及时,3人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

25日上午11时,记者跟田玉发、张晓冰赶到冯老太家探望老人,田玉发跟张晓冰一进院子,就被冯老太发现了,她一路小跑到两人面前,握着他俩的手就不松开了,一个劲儿道谢。“当时我虽然还没完全昏迷,但是根本动弹不了了,俺老伴儿比我还要严重得多,要不是两位好老师赶过来,就麻烦了。他俩就是俺全家的救命恩人啊。”冯老太告诉记者,其实她家平时也没生这种煤烟炉子,只不过出事之前,他们得知在浙江打工的儿子要回来,就决定生炉子提前给他暖暖炕,临睡觉前还压了一些煤,哪知酿成大祸。

“这事发生在张晓冰老师班里,她和田主任处置得快速而准确,我们全校师生都感到很欣慰。其实这得益于我们学校平时完全贯彻新区教体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宝山中心小学马校长告诉记者,精细化管理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旦发生不确定因素,必须一查到底、落实到底。“我们平时一直是这样做的,因此这件事无论发生在哪个班级,我相信都会得到妥善处置。”马校长说。文/图 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