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城乡一体化发展 让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26所(含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农村学校46所,占学校总数的37%,教育发展程度存在着城乡差异大、校际不均衡的问题。近年来,新区工委、管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聚焦破解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构建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西海岸方案”,为新区的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16年,山东省群众教育满意度测评,新区居青岛各区市首位。

提升学校品质制定“西海岸标准”

近年来,新区将学校布局纳入全域统筹,编制了《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列入区人大议案,依法监督执行。“十三五”期间,新区规划新建教育设施162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86所,扩增学位86000个;规划预留教育设施190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80所。

还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学校建设标准》,使城乡学校校舍、装备实现了统一配置,新建学校突出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被动房技术、教室新风系统、地下停车场、楼间连廊成为“标准配置”,村级小学实现“华丽转身”。按照区域共享原则科学规划建设游泳馆和艺术馆,高标准规划特殊教育中心阳光小镇,项目获评2017年山东省绿色校园科技示范项目。

新区将学校建设项目“挂图作战”,通过成立西海岸职教集团,专门负责推进教育项目的融资与建设,近三年,共投资33亿元,新建、改扩建64所中小学,占全市建设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完成116处学校运动场地塑胶改造;建成114处学校标准化食堂,创造学校建设“西海岸速度”。

扩充教师资源激发“西海岸活力”

“初到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代化的办学条件让我充满干劲儿。”海青镇中心小学教师郭秀娥告诉记者,她是2016年通过招教考试加入教师队伍的。她入职第一年是在城区的海之韵小学顶岗,回到乡村小学,发现现在乡村教师跟城区教师拥有同等的外出培训机会、晋升空间和现代化的办公条件,而且乡村教师还拥有班车、乡镇补贴等优待政策,乡村办学条件一点也不比城区差。

记者采访获悉,为了让更多像郭秀娥这样的优秀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新区扎实落实《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优化教师管理机制,统筹城乡教师资源,促进教育公开,推进了教育的统筹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三年来,通过创新教师补充机制,新区引进名师名校长59人,三年共聘任教师2438名,并建立起城乡互动多元交流机制,三年交流干部教师1069名,其中骨干教师超过一半,为新区教师资源增添了新活力。另外,新区为新教师开通了专业成长“快车道”,为农村教师发放“大红包”,农村教师每月可享受490元津贴、免费班车和午餐补贴,在评优树先、中高级岗位配置比例方面都优先向乡村教师倾斜。

丰富教育内涵打造“西海岸特色”

针对辖区面积大、义务教育学校多、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新区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义务教育学校联合教研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区91所小学划分为11个教研联合体、37所初中划分为8个教研联合体,形成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一盘棋”的教学教研局面,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运转的科学性,提升联合体教研质量,力争将联合体教研打造成新区教研品牌。

为进一步丰富教育发展内涵,提升教育质量,凸显西海岸教育特色,新区还积极推动城乡课程一体开发,编写了西海岸乡土读本《我的家乡》系列丛书,打造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为新区学生创造文化载体,培养文化自信。同时,投入1000万元资金,利用驻区高校资源、科普资源、人文资源,设立首批32个研学旅行基地,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全区建成了77处校园标准足球场,引进高水平教练,与专业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目前,新区已拥有15所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学校,新区小学女子足球队还荣获山东省女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依托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国际足球交流活动,新区两名学生入选教育部赴欧洲足球训练营,学生靳巧巧参加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在柏林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

今后一段时间,新区将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将解决大班额问题、薄弱学校改造、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把公平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强化全域统筹,坚持城乡一体,逐步消除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坚持质量核心,深化德育综合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